基于ngx_lua的动态服务路由方案

Slardar是整个容器化过程中的一个组件,又拍云将会开源基于ngx_lua的动态服务路由方案

如何做到服务的zero down_time的更新

在更新服务的时候,怎么能做到让自己的服务不断掉,又拍云做更新的时候,不允许有失败,如果说因为我们的失败而导致请求失败,即使你的请求非常少,首先从口碑上就很不好;另外一个原因:如果造成了事故,是要赔钱的。这也是我们做动态服务路由的重要原因。

说到服务路由,大家都会想到三个方面:

  1. 服务注册、服务发现、负载均衡,服务注册说的是服务提供者在起来的时候,得去服务发现注册一下,以表明我提供了的服务、端口、IP是多少,服务名又是什么;
  2. 服务发现就是一个集中管理服务的地方,上面记录了有哪些服务,它们在哪些地方;
  3. 负载均衡,因为有很多同样的容器提供了同样的一个服务,怎么在这些容器里做负载均衡,也是要考虑的。

服务发现有很多方案,ETC跟Consul算是后起之秀,比较常见。ZooKeeper是一个比较老牌的开源项目,比较成熟,对资源的要求比较高,相对比较强大一点。Consul不但支持KV存储,还有原生的服务监控、多数据中心、DNS功能等,所以我们选了Consul这个方案。

负载均衡也是有很多方案,比如说Nginx,LVS扩展起来非常难;再高级一点的有HA_PROXY,它可以做到高层的,也可以做到基层的,Nginx专注于做HTTP,后续也支持了TCP。从负载均衡出发,选择了Nginx。

图片描述

如上图,我们把Nginx和Consul放在一张图里。为了突出服务这一块,我把一些跟服务不太有关系的都省略掉了。我们基于Mesos、Docker还有Marathon做了服务管理。其中有一个服务是特殊的,就是Registrator,它会通过Docker API在每个物理机上起一个容器,通过Docker API,把容器的状态定时的汇报给Consul,上面的Nginx是做负载均衡的,因为我们的服务目前来说都是基于Nginx直接到容器里面。

Consul里的服务如何更新到Nginx?

在这个图里面,Nginx到容器这一步是没有问题的,服务注册到配置文件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从Consul到Nginx是有问题的,因为Consul有所有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要如何通知给Nginx,一个新的服务起来了,或者是一个服务挂掉了,这些信息Consul知道了,怎么让Nginx把有一些有问题的给删掉,再把一些新写的给加进去,这就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面临的问题就是Consul里的服务如何更新到Nginx,如果解决了这个问题,刚才那个图就已经圆满。

市场上有很多方案来解决这个问题:

1. Consul_template

图片描述

监听Consul里的key,会触发执行一个脚本,利用这个特性的服务,服务发生变动,会根据预先配置好的模板去重新生成配置,这个就是最后要执行的一个脚本。原理就是这样:

图片描述

上图是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个模板是这样的,然后中间都是将来要被渲染的一些变量,如果K/v发生变动,模板化生成一份真实的配置文件,然后再执行一个本地的命令,Nginx -s reload,重新生成配置文件,Reload一下,这样新的服务就已经生效了。当然这样也有一些问题:

(1) 如果你频繁的Reload会有性能损耗;
(2) 长时间处于Shutting down的状态,如果连接里头有长连接,旧的进程会一直处于一个中间进程,这个时间是不定的,就是说你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Reload真正完成;
(3) 进程内缓存失效,我们会把数据库的一些信息,一些代码全部缓存进本地,这样缓存就全部失效了。

当然前面三点也不是非常的严重,毕竟Reload的操作不是特别的频繁。

最后一点是与设计初衷不符,这也是我们最关心的一点,它设计的初衷是做什么呢?就是方便运维不去影响当前的请求,就相当于我们拿Docker做虚拟机用一样走歪了,走歪了之后最后很可能会碰到很多奇怪的坑,所以当时没有用这个方案。

2. 内部DNS方案

图片描述

DNS的方案也是比较常用的,比如我把之前是一个IP地址的Server,现在改成一个域名,只要把它解析掉一批IP就好了,这个听起来已经很完美了,而且Consul本身支持DNS,我们也不用维护另外的DNS了,只要把这个ID换成域名就好了。

这样做的话,我们感觉还不如做Reload,因为首先多了一层DNS解析时间,再怎么快都是需要解析时间的,第二个是有DNS缓存,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因为缓存的存在,没办法立即把一台有问题的机器切掉,如果你要缓解这个问题,就要把缓存设得短一点,但这样解析次数就多了。还有一个就是端口号会改变,物理机一般我们会配置同一个端口,在Docker里面也可以这么做,但对于一些对网络不是很敏感的应用,比如说一些强CPU的应用,我们会直接把容器的网络,用桥接的方式连接起来,而这时候端口是随机分配的,可能每个容器分配的都不一样,所以就不行。

那我们到底想要怎么样呢?我们想要的非常简单,就是要通过HTTP接口,动态修改Nginx的上游服务列表。这样的方案我们找了之后发现有一个现成的,叫ngx_http_dyups_module

3. Ngx_http_dyups_module

图片描述

它能干什么事情呢?可以通过GET接口查询当前的一些信息;POST可以更新上游;也能通过Ddelete删除上游。

图片描述

上图是一个例子,这个例子有三个请求,也就是发了三个指令:

  • 第一个,给8080这个服务端口发了请求之后,发现后面根本就没有任何的上游服务,所以它就502了;
  • 第二个,通过一个Curl的请求把两个服务地址给加进来;
  • 第三个,重新访问了一下,第三条指令跟第一条指令是一模一样,因为第二条已经把服务加进来了,所以这是一个正常的输出。

在这个过程里头没有任何的Reload的操作,也没有改配置,它就完成了一个功能。

这个模块写得非常好,我们用了一段时间,但一段时间后把它下掉了,主要原因不是因为它不好,主要是我们结合了一些自身的情况,发现了一些问题:

  • 第一,导致依赖Nginx本身的负载均衡算法。如果我们内部用Ngx_lua写得比较多,用了这个模块之后,会导致我们非常依赖C模块,也就是自身的一些负载均衡算法,我们有自己特有的需求,比如说本机优先,就是优先访问本机的服务,这样听起来比较奇怪的负载均衡,如果要做这些事情的话,我们就要改C代码;
  • 第二,二次开发效率低,C的开发效率远不及Lua;
  • 第三,纯Lua的方案无法使用,我们做这样一个方案并不是说我云处理能用就行了,有一个项目能用就行了,做这个方案最好是其他一些项目都可以用。

造自己的轮子

基于以上这些原因,我们开始造自己的轮子。

图片描述

这个轮子是这样的,有四个部分:

  • 最基础的Nginx,我们希望用一些原生的指令和重试的策略;
  • Lua的模块;
  • lua_resty_checkups,这是我们Lua版的管理模块,实现了动态的upstream管理,这个模块实现了大概30%的功能,而且还有一些主动的健康检查功能,它的代码量大概也就是1500左右,那C模块估计至少有1万行;
  • luasocket,千万不能在Nginx在处理请求的时候用。

简单介绍一下lua_resty_checkups这个模板,它有几个功能:

  • 动态upstream管理,基于共享内存实现worker间同步;
  • 被动健康检查,这个是Nginx自身的一个特性;
  • 主动健康检查,这个模块会主动给你的后端发心跳包,可以定时,15秒发一次,你后端的服务是不是存活。我们还可以有一些个性化的检查,然后heratbeat定时给上游发送心跳包检测服务是否存活;
  • 负载均衡算法,本地优先可节约内网流量等。

图片描述

以Host区分服务:比如说这两个curl往同一个地址去发,这两者之间是不一样的。

图片描述

这个图简单讲一下,它是一个请求的流程,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最上面是接收请求,我们会加载一个worker代码,在worker代码执行完之后,会根据这个host找对应的列表,然后把这个请求代理给服务端。

图片描述

这个跟dyups的C模块一样,也是通过HTTP接口动态更新upstream列表,加完之后,可以在管理页面看一下,就可以看到刚刚加进去的两个服务,这里面有server地址,一些健康检查的消息,还有它的状态变更的时间,以及它失败的次数,这是主动健康检查的一个记录。那为什么会有主动健康检查呢?我稍微介绍一下,大家平时用的就是一些被动的健康检查,就是说我这个请求发出去之后失败了才知道失败了,主动的就是我发心跳包,在请求之前,我就可以知道你这个服务是不是出问题了。

动态Lua加载,这个在做游戏的时候会经常用到,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程序里面跑了一些Lua的代码,给后端的程序做参数转化和做兼容用,比如有一个小调整不乐意去改,就拿前面的路由去做,首先我可以对请求做改写,因为我可以拿到整个的请求的,它的请求体可以做任意的事情,这样的话,我可以跟一些权限控制结合起来,还有一个就是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参数检查。据我们的统计,我们大概有至少10%是重复的请求,那这些重复请求如果都去做的话就是无谓的消耗,我们会返一个304,表示结果跟之前的一样,用之前的结果就好了。在返304的时候,如果说我们是需要后端的服务去判断,势必会把整个请求给收下来,然后再往后面发,相当于是内网带宽要增加一些,这样其实就已经节省了带宽,可以不往后面发了,主要是这几个原因。

图片描述

这是一个动态负载加载的例子,我如果把这段代码推到Slardar里面的话,它会执行,如果你进行一个删除操作,它会返403,也就是说可以立即通过这个代码禁掉这个操作,那还有什么功能呢?你可以想象到的功能都可以做,而且这个过程是动态的,如果代码加载,也可以从状态页里看到它的信息。

刚刚讲的都是这个项目的特性,接下来想简单介绍一下实现过程,有一些可能比较深入,我尽量把一些深入的地方带过去,动态upstream管理,分三个部分,三个步骤。

1. 动态upstream管理

启动时从Consul加载配置文件,如果你没有任何理由的挂了,挂了之后你刚起来时,你怎么知道你刚刚怎么了呢?所以得有一个地方去固化这些东西,而我们选的就是Consul,所以它启动的时候必须从Consul加载,启动之后一个就是监听管理的端口,还有一个就是要启动一个定时器,这个定时器做worker间同步的,定时从共享内存看一下有没有更新,有更新的话可以同步在自己的worker里头。

图片描述

这是一个简单的流程图,最开始的时候从Consul加载,在完成fork之后,就到了worker进程,也就是刚刚你初始化加载的那些每个worker都有了,另外一部分启动定时器,一旦有更新就会进入到这个里面。

2. 负载均衡

我们主要用到了balance_by_lua_,一个请求过来,通过upstream的C模块,然后把这个请求往这里发,下图这个配置文件,刚刚也有一个类似的,就是在这里写了地址。通过balance_by_lua_指令,我们会把它拦到这个文件里,就可以在这个Lua文件里头用Lua代码选一个,这就是自身的一个checkups的选择的过程。

图片描述

大概的流程见下图,可以先看下边部分,一开始的时候,checkups.select_peer是我们的模块,然后根据这个host再到当前的peer,就跳出去了,这样就实现了用Lua控制。上面部分是要知道它是成功还是失败的,如果它失败了,我要对这个状态进行反馈。

图片描述

3. 动态Lua加载

这个主要是用到Lua的三个函数,分别是loadfile、loadstring和setfenv。loadfile是加载本地Lua代码,loadstring是从Consul或HTTP请求body加载代码,setfenv设置代码的执行环境,通过这三个函数就可以加载,具体的实践细节我就不再介绍。

这是我们做的轮子,主要用到checkups的模块和balance_by_lua_,它有这些优势:

首先,纯Lua实现,不依赖第三方C模块,二次开发非常高效,减少维护负担。

第二是可以用Nginx原生的Proxy,因为我们只在请求的选peer的那个阶段做,peer选完之后,发数据的那个阶段是直接走Nginx自己的指令的,所以它可以用到Nginx原生的Proxy指令。

最后,它适用于几乎任何的ngx_lua项目。

在微服务架构里,slardar能做什么?

我们目前也在把之前的一些服务改造成微服务模式。微服务其实就是源于一个比较大的服务,把它拆分成一些小的服务,它的扩容跟迁移也不一样,微服务的扩容可以只扩容其中一部分,如果需要的功能比较多,就扩得多一点,需要少的,就扩得少一点。

图片描述

我们现在正在尝试的一个方案,这个方案背景是这样,我们有一些做图的需求,做图这个功能有很多,比如美化等各种需求,如果要对这个做图的服务进行优化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它功能太多了,如果我们把它拆成微服务就不一样了,比如说这个虚线上面的是我们现在的服务,这个是微服务的一个网关,下面是一些小的服务。

比如说美化,它的运算比较复杂,耗CPU比较多,我们肯定选择一些CPU比较好的机器;用GPU来做缩略图,这个性能可能提高几十倍;最后是一个中规中矩的做图,那就普通的一些就够了。

还有一些比较偏门的,比如说梯度,可能只要保证下服务可以用就行了,通过这个微服务的路由,我们根据后面的区分把之前的一个服务,以及它的参数拆成三个小的服务,这样通过三个步骤可以完成一个做图的服务。
当然我们在尝试的这个方案其实也有很多问题,比如一个服务原来用一个程序就可以做了,现在变成了三个,势必内网的带宽要增加了,中间的图片要被导来导去,这怎么办?我们现在想到的办法就是做一些本地优先的调度策略,就是说你做完之后,本地有一些水印的,那就优先用本地的。

套用大师的一句话:Talk is cheap,Show me the code。开源!

声明:本文来自「又拍云主办的Open Talk——Docker与微服务的架构实践」的演讲内容整理。PPT、速记和现场演讲视频等参见“UPYUN Open Talk”官网。
嘉宾:叶靖,又拍云系统开发工程师。
责编:钱曙光,关注架构和算法领域,寻求报道或者投稿请发邮件qianshg@csdn.net,另有「CSDN 高级架构师群」,内有诸多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大牛架构师,欢迎架构师加微信qianshuguangarch申请入群,备注姓名+公司+职位。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