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web 学习笔记

最近开始学习servletjsp,把每天学到的东西记录一下,就当做个笔记。

1.       GET方式提交数据不能超过256个字符。过大的提交数据量需要使用POST方式。

2.       Java web的目录结构:

Web应用根目录WEB-INF web.xmlweb程序的配置文件)

classes(存放类文件)

lib(存放jar包)

3.配置<servlet>

    <servlet>

        <servlet-name>servlet name</servlet-name>

        <servlet-class>类名</servlet-class>

       

        <init-param>

            <param-name>初始化参数名称</param-name>

            <param-value>初始化参数值</param-value>

        </init-param>

 

    初始化参数可以通过调用ServletConfig类的getInitParameter(String name)方法获得一个String类型的返回值。也可以使用getInitParameterNames()方法得到一个Enumeration类型的返回值,然后遍历取出。

    </servlet>

4.     配置<servlet-mapping>

<servlet-mapping>

     <servlet-name>和配置servlet中的name相同</servlet-name>

     可以有多个<url-pattern></url-pattern>标签。

     <url-pattern>/相对路径</url-pattern>

     相对路径中的第一个“/”代表每个web程序根目录。

</servlet-mapping>

5.     servlet生命周期

最重要的一点:在整个服务器运行过程中只有一个servlet对象。

<load-on-startup>1</load-on-startup>服务器启动时初始化。

<load-on-startup>0</load-on-startup>第一次请求servlet时进行初始化。

 

  1. new一个servlet对象。
  2. 调用init()方法。整个过程中只调用一次。
  3. 服务器启动多个线程调用service()方法响应客户端请求,调用doGet()doPost()方法。
  4. 调用destroy()方法。也只调用一次。

6.     servlet转向

1.       RequestDispatcher rd =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相对路径”)

rd.forward(request,response);

forward()方法只能跳转到同一个web程序目录下的页面。

2.       response.sendRedirect(“地址”);

sendRedirect()方法可以跳转到任意页面。

7.     servlet存在线程安全问题。

8.     jsp是一种servlet,但是工作方式不一样。Servlet是先由源代码编译成class文件后在部署到服务器下,而jsp是先部署后编译。

9.     jspservlet一样,运行时只会有一个实例。

10.  jsp脚本使用“<%”与“%>”括起来。

11.  jsp输出使用“<%=”与“%>”括起来。

12.  jsp注释使用“<%--”与“--%>”括起来。

13.  jsp指令以“<%@”与“%>”括起来。

<%@ page language=java”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utf-8

Import=jsp使用到的类,包等” session=true/false 是否内置session对象”

isErrorPage=true/false 是否为错误处理页面” errorPage=“某个JSP页面相对路径”%>

    <%@ include file=jsp相对路径”%>  先包含代码然后编译

    <jsp: include page=jsp相对路径”/> 先编译后包含

14.  jsp行为以“<jsp:  />”括起来。

<jsp:include page=“本web应用程序内的文件”/>

<jsp:useBran id=“” scope=“” class=“”/>

id为合法的变量名称,classjavabean类的全名,scope是该javabean对象的范围,有四个取值:page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

page:只在该jsp页面内有效。

request:同一个request中有效。

session:对当前用户有效。

application:整个web应用程序内有效。

Javabean中的属性可以通过<jsp:getProperty name=“” property=“”/>取得属性值,

<jsp:setProperty name=“” property=“” value=“”/>设置属性值。

<jsp:forward page=jsp相对路径”/> 等同于 servlet 中通过使用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jsp 相对路径”).forward(request,response);

15.  jsp中的隐藏对象:

out:是一个JspWriter类,用来服务器向客户端输出内容。

Request:是一个ServletRequest类,包含客户端的信息及请求信息。

Response:是一个ServletResponse类,服务器的输出媒介。

Config:是一个ServletConfig类,封装了配置在web.xml中初始化JSP的参数。

Session:是一个HttpSession类,在服务器端保存用户信息。

Application:是一个ServletContext类的实例,封装了web.xml中配置的全局初始化信息。

Page:是一个HttpJspPage类的实例,代表当前JSP页面。相当于Java类中的this

PageContext

Exception:封装JSP中抛出的异常信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