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assert 、del、pass、yield 、exec等关键字笔记

assert 断言

del删除变量而不是数据

pass不做事,一般用作占位语句

yield 先看做是“return”,带yield的函数的一个生成器,而不是一个函数,这个生成器有一个函数就是next函数,next相当一“下一步”生成哪个数,这一次的next开始的地方是接着上一次的next停止的地方执行的,所以调用next的时候,生成器不会又从头开始执行,而是接着上一步停止的地方开始,然后遇到yield后,return出要生成的数,此步就结束

 

exec函数:其作用是动态执行python代码,也可以说exec可以执行复杂的python代码

exec(source, globals=None, locals=None, /)

source:必选参数,表示需要被指定的python代码。它必须是字符串或code对象。如果source是一个字符串,该字符串会先被解析为一组python语句,然后执行。如果source是一个code对象,那么它只是被简单的执行。

返回值:exec函数的返回值永远为None

 

eval()函数和exec()函数的区别:

eval()函数只能计算单个表达式的值,而exec()函数可以动态运行代码段。

eval()函数可以有返回值,而exec()函数返回值永远为None

异常处理:

  • finally经常被用来做一些清理工作,不推荐在finally中使用return返回
  • try…finally
  • except

不要在try else里写返回值。如果没有finally,就写在最后,或者只写在finally里。

try except else里都是做某事   而不是处理返回

关键字

关键字说明

try/except

捕获异常并处理

pass

忽略异常

as

定义异常实例(except MyError as 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