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面试题——天平称重问题

问题描述:

用天平(只能比较,不能称重)从一堆小球中找出其中唯一一个较轻的,使用x 次天平,
最多可以从y 个小球中找出较轻的那个,求y 与x 的关系式。


解题思想:

该题主要考查逻辑思维能力,我在首次遇见该题时,首先想到的对半拆分,找出其中较轻的一半,然后在进行对半拆分,如此循环直到找出较轻的小球。这样得出的y与x的关系式为y = 2^x。但是,这种拆分的方式忽略了另一种情形,那就是可拆分为三份,只比较两份,定能找到较轻的那份。其思路如下:

(1)将小球拆分为个数相同的三分,找出其中任意两份进行比较。

(2)如果两份重量相等,则较轻的小球必然在第三份中,再次对第三份进行拆分比较。

(3)如果比较的其中一份较轻,则较轻的小球必然在重量较轻的小球堆了,再次对这份小球进行拆分比较。


通过上述思想,将小球拆分为3份,在相同的比较次数下,可提高小球的比较数量,因此,其y与x的关系式为:y = 3^x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