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GFOR SCSA——网络基础

OSI参考模型
七层,由ISO国际标准化组织提出。
应用层 表示层 会话层 传输层 网络层 数据链路层 物理层
各层功能:
应用层:程序及接口,为应用软件提供接口
表示层:对数据进行转换(翻译),加密和压缩
会话层:建立,管理和终止会话
传输层:提供可靠的端到端的报文传输和差错控制,通过端口号区分数据
网络层:从源端到目的端提供一条最佳的路径并转发数据包
数据链路层:将分组数据封装成帧,提供节点到节点方式的传输
物理层:在媒体上传输比特,提供机械的和电气的规约,定义接口物理特性,定义比特表示、数据传输速率、信号的传输模式(比如双工模式)以及定义网络拓扑结构
目的:规范不同系统的互联标准,使两个不同的系统能够通信而不改变底层的硬件或软件的逻辑,说白了就是提供标准化参考模型。
为什么需要OSI?
1、通过网络组件的标准化,允许多个供应商进行开发;
2、通过定义在模型的每一层实现什么功能,鼓励产业的标准化;
3、允许各种类型的网络硬件和软件相互通信;
4、防止对某一层所做的改动影响其他的层,这样做有利于开发。
特点:
1、每层都有自己的功能集;
2、层与层之间相互独立又相互依靠;
3、上层依赖于下层,下层为上层提供服务。
TCP/IP四层
应用层(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
传输层(传输层)
网络层(网络层)
数据链路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
为什么有了OSI,还需要TCP/IP四层?
解:七层定义了每层的功能,四层定义了协议去实现这个功能。
网络三层架构:接入层,汇聚层,核心层。
网络=通信节点+传输介质+网络设备。
常见的应用层协议:http80,ftp20/21,SMTP25,pop3110,telnet23,dns53等
数据的传输过程就是封装与解封装的过程。

重点
传输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常见的TCP(FTP21,20 HTTP 80 TELNET 23 SMTP 25)与IP一样,最小20字节,最大60字节,报头分析序列号sequence number32位,区分不同TCP数据段的序号,根据此序号,按顺序重组数据;确认序列号acknowledge number32位,用于标识接收端确认收到数据段;URG紧急指令;ACK;PSH字段要求立刻把数据从TCP缓存中发出;RST字段,重新建立连接;SYN;FIN四次挥手;Windows16位,最大为65535字节,用来做流量控制;校验和16位,校验整个TCP报文段。TCP建立过程(三次握手)滑动窗口机制(流量控制)关闭连接(四次挥手),TCP的头部syn+ack参与了三次握手。
UDP(DHCP67 68,SNMP161,162),报头只有源端口,目的端口,长度,校验和。不提供重传机制,处理效率高。
TCP连接中出现RST的情况:1、端口不存在/未打开 2、请求超时 3、提前关闭 4、异常中断 5、处理半打开连接
IP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主要是identification标识,flags标志,fragment offset分片偏移位。
常见的协议号TCP 6,UDP-17,ICMP-1
数据链路层
type类型,2字节,比如OX0800就是IP,0806就是ARP,FCS4字节,帧校验序列,源目的MAC地址共12字节。
了解协议数据单元PDU的概念:segment,packet,frame等。
另外,在数据转发过程中,跨网段的话,源IP,目的IP不变,只会更改MAC地址。
数据五元组:源IP,目的IP,源端口,目的端口,协议(应用层协议),唯一标识数据流,传输过程中是不改变的。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