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与交换机工具原理

路由器的工作原理
3层设备;当数据包进入路由器时,路由器先查看数据包中的目标MAC(这里为默认的传统路由器与交换机,不涉及加入OpenFlow协议的交换机或者路由器),这是必然的,不可能直接查看三层地址的,而关于目标Mac地址又分为三类,广播,组播,单播,而三种类型又决定了路由器的不同处理方式。

广播 ,继续解封装,查看目的IP地址;
组播,组播IP地址有对应的组播MAC地址,而路由器查看MAC地址,若是自己加入了该组就继续解封装,否则直接丢弃该数据包;
单播,路由器查看MAC地址与自己收到数据包的接口的MAC地址一致,继续解封装,否则直接丢弃(那如果是跨网段呢,这里也不影响,路由器有ARP代理功能,封装的MAC地址依旧是路由器的接口MAC地址)

二层解封装完成以后,继续查看三成报头,这里依旧为传统路由器,仅仅查看目标IP地址,同样的关于目标IP地址也有三种类型,广播,组播,单播。

广播,继续解封装,查看具体上层协议判断数据包为何种用途;
组播,查看目的IP地址,若路由器自己加入该组播组,继续解封装,否则依旧丢弃数据;
单播,目的IP地址与收到数据包接口地址一致,继续解封装,若发现目的IP地址为其他设备,路由器就会查看本地的路由器——TCAM。

交换机的CAM表二进制表格,TCAM由1、0、x构成 x标识主机位。
TCAM (ternary content addressable memory)是一种三态内容寻址存储器,主要用于快速查找ACL、路由等表项。
TCAM是从CAM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般的CAM存储器中每个bit位的状态只有两个,“0”或“1”,而TCAM中每个bit位有三种状态,除掉“0”和“1”外,还有一个“don’t care”状态,所以称为“三态”,它是通过掩码来实现的,正是TCAM的这个第三种状态特征使其既能进行精确匹配查找,又能进行模糊匹配查找,而CAM没有第三种状态,所以只能进行精确匹配查找。
数据交换方式(路由方式)
原始数据包交换:先查询本地的TCAM表,再查看本地的ARP表来确定目标或者下一跳的mac地址,前提网络环境为以太网,每经过一个数据包都得查表一次。
快速交换:一次路由多次交换,基于数据流的第一个包进行TCAM和ARP表查询;之后将该通过过程—源目ip地址、进出接口、新的二层封装记录到缓存中;生成一个cache列表;该数据量的第二个包将基于缓存直接转发,不会再去查表;
特快交换 最早由cisco提出;CEF技术 无需路由直接交换,路由器将本地的路由表和ARP直接转换为二进制的列表;之后将两个表格整合形成转发规则。
路由表—FIB转发信息数据库 –解决完了递归。
ARP—adj 邻居关系表。
网络类型

P2P:点到点 – 在一网段内只能存在两个物理接口
BMA   -- 广播型多路访问网络  在一个MA网络中,同时存在广播洪泛机制
NBMA  -- 非广播型多路访问网络  在一个MA中不支持洪泛机制,只能使用伪广播来进行广播或组播行为
MA:多路访问,在一个网段内物理节点数量不做限制

二层交换机
交换机的启动过程:
加电开启自检,ROM(只读存储器,断电后不丢失数据,里面存放mini IOS boot)指导flash(闪存)里面的bin文件,也就是操作系统,从NVRAM(非易失性随机存储,断电不丢失数据)加载启动配置文件,以及在flash中读取vlan.dat文件,最终所有在RAM(随机存储)中执行。
二层交换机作用:
提供端口密度,用于更多节点的互联 集线器(HUB)也可以实现;
对电流信息进行识别在转发;故理论上可以无限延长传输距离;
完全没有冲突;实现所有节点间的同时数据收发;
二层单播等。
交换机与网桥的区别:
1.端口密度不一样
2…交换机基于硬件处理,网桥基于软件处理
3.交换机的端口是独立的,一个接口一个转发速率,网桥共享带宽
数据交换方式(交换方式)
存储转发 贯穿转发 无分片转发
存储转发:正常的数据包有二层数据帧,IP层,数据层,FCS校验,存储转发就是当收到一个数据时候,收到二层帧头,中间的IP也收,数据看不懂也收,最后FCS校验完整性,完成后基于二层头部信息转发。
贯穿转发:只检测前6字节,MAC地址48bit,也就是6个字节,只要读取到目标Mac地址就转发,这种情况下不关注源MAC地址。
无分片转发:大多数报文别破坏,一般都是小于等于64字节,所以当数据过来时候读取完源MAC地址与目标MAC地址后,只读取64字节,若是存在就基于二层转发。
二层交换机的工作原理
数据帧进入交换机后,交换机先查看数据帧中的源mac地址,基于该mac的进入接口记录到本地的MAC地址表—CAM 表 。
标准的CAM表是MAC地址+接口编号经过哈希运算得到;
支持VLAN技术的CAM表是MAC地址+接口编号+vlanid经过哈希运算得到。
三层交换机工作原理
二层交换机和路由器的功能集合设备;原理如下所示:
当数据包进入三层交换机时候,先查看源MAC地址,生成CAM表,再查看目标Mac地址,针对广播,组播,单播的不同处理方式,最后查看IP地址,与路由器行为一致。
而针对MAC地址的划分是依照以下规则:
广播 洪泛 同时解封装
组播 洪泛或者基于组转发 若该设备处于该组同时解封
单播 目标mac为本地,直接解封 目标mac为其他设备基于cam表转发。

  • 3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