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管理之系统延迟及定时机制

linux管理之系统延迟及定时机制


计划定期任务
 at 命令可以指定某一任务在将来的特定时间运行。该作业可能是一次备份、对您系统的检查或者特定时间发送的通知。那些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可完成的作业正适合 at 命 令。仅需使用 at 命令将任务设置为在一分钟或两分钟之后运行。然后您便可以安全注销 , 因为该任务会在与 shell 会话断开连接的情况下运行,at 命令必须指定任务应运行的时间。该指定可以是具体时间和 / 或日期  。也可以是当前时间的相对时间。在键入 at 命令行之后 , 按 Enter 并继续键入作业中包含的其他命令。任务可由多个命令组成。在完成键入要运行的命令时 , 在单独出现的一行中按 Ctrl+d 完成任务


在20:38执行touch命令,并可以用

at   -l    查询at延迟任务

atrm  #  删除at延迟任务,其中#为at的任务号


在相对于现在一分钟之后执行命令touch。

如果是输出命令会将信息发到用户的邮箱里


可以限制用户使用at,分别在/etc/at.allow和/etc/at.deny。


注 :

在at.allow中的用户可以使用at命令,在at.deny中的用户不可以使用at命令。当系统中同时有两个文件时at.deny的文件将不被系统读取。


周期任务

crond是linux下用来周期性的执行某种任务或等待处理某些事件的一个守护进程,与windows下的计划任务类似,当安装完成操作系统后,默认会安装此服务工具,并且会自动启动crond进程,crond进程每分钟会定期检查是否有要执行的任务,如果有要执行的任务,则自动执行该任务。Linux下的任务调度分为两类,系统任务调度和用户任务调度,系统任务调度:系统周期性所要执行的工作,比如写缓存数据到硬盘、日志清理等。在/etc目录下有一个crontab文件,这个就是系统任务调度的配置文件。

• cron 设备管理必须按计划定期重复运行的程序。后台程序crond 每分钟唤醒一次 , 以运行计划的任何任务用户使用crontab 命令计划个人任务。系统管理员可以在系统范围配置文件中设置任务。

基本格式:

• 1* 2* 3* 4* 5* command
– 1*---------- 分钟
– 2*---------- 小时
– 3*---------- 天
– 4*---------- 月

– 5*---------- 周



• 属于系统的任务通常保存在 /etc/crontab 文件中而不是使用 crontab -e 编辑保存在个人文件中。
• 对于需要每天、每周或每月运行一次的脚本 , 可以直接将其设置为可执行文件 , 并保存在 /etc/cron.{daily,weekly,monthly} 中相应目录下。这些任务由/etc/anacrontab 配置的系统 anacron 服务运行 anacron是 cron 的集成组件 , 用于更好地管理作业 , 并确保在作业因计算机关闭而未运行的情况下 , 在系统引导后运行作业

• 在系统中默认所有用户可以设定 cron
• 用户黑名单
– /etc/cron.deny
• 用户白名单

– /etc/cron.allow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