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 数据类型的协变、逆变、上边界、下边界

先说说协变和逆变(实际上还有非变)。协变和逆变主要是用来解决参数化类型的泛化问题。由于参数化类型的参数(参数类型)是可变的,当两个参数化类型的参数是继承关系(可泛化),那被参数化的类型是否也可以泛化呢?Java中这种情况下是不可泛化的,然而Scala提供了三个选择,即协变、逆变和非变。下面说一下三种情况的含义,首先假设有参数化特征Queue,那它可以有如下三种定义。 
1)trait Queue[T] {} 
这是非变情况。这种情况下,当类型S是类型A的子类型,则Queue[S]不可认为是Queue[A]的子类型或父类型,这种情况是和Java一样的。 

2)trait Queue[+T] {} 
这是协变情况。这种情况下,当类型S是类型A的子类型,则Queue[S]也可以认为是Queue[A}的子类型,即Queue[S]可以泛化为Queue[A]。也就是被参数化类型的泛化方向与参数类型的方向是一致的,所以称为协变。 

3)trait Queue[-T] {} 
这是逆变情况。这种情况下,当类型S是类型A的子类型,则Queue[A]反过来可以认为是Queue[S}的子类型。也就是被参数化类型的泛化方向与参数类型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称为逆变。 

接着看一个例子。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package fineqtbull.customer  
  2. //出版物类  
  3. class Publication(val title: String)  
  4. //书籍类  
  5. class Book(title: String) extends Publication(title)  
  6. //图书库类  
  7. object Library {  
  8.     //定义图书库内所有的书籍  
  9.     val books: Set[Book] =  
  10.         Set(  
  11.             new Book("Programming in Scala"),  
  12.             new Book("Walden")  
  13.         )  
  14.     //打印所有图书内容,使用外部传入的函数来实现  
  15.     def printBookList(info: Book => AnyRef) {  
  16.         //确认Scala中一个参数的函数实际上是Function1特征的实例  
  17.         assert(info.isInstanceOf[Function1[_, _]])  
  18.         //打印  
  19.         for (book <- books)  
  20.             println(info(book))  
  21.     }  
  22.     //打印所有图书内容,使用外部传入的GetInfoAction特征的实例来实现  
  23.     def printBokkListByTrait[P >: Book, R <: AnyRef](  
  24.             action : GetInfoAction[P, R]) {  
  25.         //打印  
  26.         for (book <- books)  
  27.             println(action(book))  
  28.     }  
  29.   
  30. }  
  31. //取得图书内容特征,P类型参数的类型下界是Book,R类型参数的类型上界是AnyRef  
  32. trait GetInfoAction[P >: Book, R <: AnyRef] {  
  33.     //取得图书内容的文本描述,对应()操作符  
  34.    def apply(book : P) : R  
  35. }  
  36. //单例对象,文件的主程序  
  37. object Customer extends Application {  
  38.     //定义取得出版物标题的函数  
  39.     def getTitle(p: Publication): String = p.title  
  40.     //使用函数来打印  
  41.     Library.printBookList(getTitle)  
  42.   
  43.     //使用特征GetInfoAction的实例来打印  
  44.     Library.printBokkListByTrait(new GetInfoAction[Publication, String] {  
  45.             def apply(p: Publication) : String = p.title })  
  46. }  

 上例的Library单例对象的printBookList方法使用了函数来取得书籍的内容。在Scala中函数也是对象,上述情况下的函数有一个参数,实际上该参数是如下特征的实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trait Function1[-S, +T] {  
  2.   def apply(x: S): T  
  3. }  

printBookList的info参数是Function1类型,而 Function1的-S类型参数是逆变,+T参数是协变。printBookList方法的assert(info.isInstanceOf[Function1[_, _]])语句可以验证这一点。从printBookList方法的定义可以知道,info的S类型参数是Book,T类型参数是AnyRef。然而主函数中使用处则是Library.printBookList(getTitle),getTitle函数中对应的S是Publication,T是String。为什么可以与printBookList原来的定义不一致呢,这就是协变和逆变的威力了。由于-S是逆变,而Publication是Book的父类,所以Publication可以代替(泛化为)Book。由于+T是协变,而String是AnyRef的子类,所以String可以代替(泛化为)AnyRef。如此一来,主程序的语句也就完全正确了。

 

接下来说说类型的上界和下界,它们的含义如下。

1) U >: T

这是类型下界的定义,也就是U必须是类型T的父类(或本身,自己也可以认为是自己的父类)。

 

2) S <: T

这是类型上界的定义,也就是S必须是类型T的子类(或本身,自己也可以认为是自己的子类)。

 

接着使用前面的例子来说明>:和<:的使用方法。printBokkListByTrait方法实现了与printBookList相同的功能,但它是通过传入特征对象来实现的。也就是说,new GetInfoAction[Publication, String] {}和def getTitle(p: Publication): String是等价的,而GetInfoAction定义中使用>:和<:来代替了Function1中+和-。那是由于>:使得Publication可以代替Book,由于<:使得String可以代替AnyRef。

 

那么为什么Function1中的S是逆变而T是协变呢,那是由apply方法的格式而起的。apply方法的参数类型是S决定了S一定是逆变,而返回类型是T则决定了T是协变,这也是Scala语言的强制规定。

我们再来刨根问底一下,那么为什么Scala要有这种规定呢?这实际上和Liskov代替原理有关,它规定T类型是U类型的子类条件是,在U对象出现的所有地方都可以用T对象来代替。同时对于U和T中相同的方法定义,还必须保证T的参数类型需求的比较少,而T的返回类型提供得比较多。从本文的类子来看,参数类型Publication是Book的父类,所以需求的就比Book少;而返回类型String是AnyRef的子类,所提供的就比AnyRef多。以上就是def getTitle(p: Publication): String可以替代info: Book => AnyRef的原因,也是Scala定义协变和逆变规则的理论基础。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