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python中实现一个自定义的列表或字典

前情提要

在很多的python库之中,我们可以看到有的时候,库作者会使用一些很特殊的“列表”或者“字典”。虽然他们看起来很像是一个列表或者字典,但是使用的方法却又不一样,这是因为那不是真的python中原本的列表和字典,而是作者自己创建的。那么,我们如何可以创建我们自己的列表和字典呢?

魔法方法

前后都使用两个下划线的方法,一般被称之为魔法方法,比如我们常见的__init__,就是一种魔法方法。一般来说,我们自行定义变量名的时候,不要定义很像是魔法方法的变量名。魔法方法被定义后,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自动被调用,一般不需要手动对其进行调用。

在python中,实现一个序列,我们需要以下四种魔法方法

__len__(self):这个方法应该返回元素的个数,比如我们常用的len(),就是通过这个魔法方法实现的。

__getitem__(self, key):这个方法得到了一个key,应当返回一个value。

__setitem__(self, key, value):这个方法定义了一个key和一个value,用于键值对的定义。

__delitem__(self, key):这个方法定义了使用del的时候,会进行怎么样的处理

另外,一般来说,错误的键应当引发TypeError异常,而错误的索引应当引发IndexError异常

使用方法

在python的列表中,只能够使用数字作为索引,如果使用字符串的数字的话,那么会引发异常。因此,我们可以尝试一下,对原始的列表进行扩充&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