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iOS和Android平台优劣比较

 

 

iOS vs. Android from clingmarks.com

1. 开发环境

在我接触iOS编程前,我已投身Java编程很长时间。我已适应那些令人望而生畏的编程IDE(即集成开发环境),如IntelliJ IDEA、 Eclipse或NetBeans。我个人偏好IntelliJ,不仅因为它具有非常丰富的功能组,还因为此工具非常重视这些功能。同maven/ant无缝隙整合,文件名用色码标记,快速而简便的代码重组……如今功能数量已不足以区分IDE,能够区分IDE的是“生产性功能”。

这就是为什么当我首次采用Xcode 3.x时,其落后程度令我颇惊讶。它给的感觉就像是在2000年的Visual C++ 6.0上编码。我没有开玩笑!此工具具备所有必要功能——能够编译、编辑,包含源代码管理,能够进行代码重组。但完全没有“生产性功能”!你得传输多个等级的菜单方能完成“SVN添加”;最糟糕的是,你无法判断文件是否添加,或者你只有等到点击菜单后才能知道!代码重组通常会改变错误文件。因此我们很难搜索到文件。虽然我已采用Xcode 1年多,现在重新回到Java/IntelliJ,我依然觉得非常自在——因为我需要的所有工具都近在手边。

相比Xcode 3.x,Xcode 4无疑是一大进步。从中我看到更多现代IDE的痕迹,其添加更多方便的功能。但总的来说,Xcode 4依然落后于其他现代Java IDE。据说,IntelliJ IDEA开发公司JetBrains目前正在制作一款名为AppCode的IDE,主要服务iPhone编程。听到此消息,我非常高兴——至少他们能够在此领域中创造些许竞争。

但另一方面,我也非常欣赏苹果让开发者免费利用整个开发包——但需要支付100美元会员费。开发包包含许多工具,例如Interface Builder和Instruments,这些工具非常强大,Java平台中的类似工具通常都要数百或数千美元。在此方面,iOS开发者非常幸运,能够享有此一体化开发包。

在此方面,我们很难判断谁更胜一筹。Java IDE更优质,但苹果提供更好的补充工具,在IDE方面更新很快。

2. App Store vs. Android Market

我最初基于iOS平台编制程序,因此我见证App Store应用的惊人发展过程。“App Store” 的诞生令所有人都受益匪浅——开发者现在可以在中心地带呈现自己的应用,覆盖全球上亿用户;用户只需投入99美分就能享用到顶尖的游戏/应用,这在App Store之前的时代我们完全无法想象。苹果在App Store所坚持的理念和执行方式是用户软件行业的一大进步。

App Store vs. Android Market from clingmarks.com

 

谷歌在iOS App Store诞生后不久也推出自己的Android Market,从那以后Android应用的数量就快速增长。但从很多方面来看,谷歌Android Market依然落后于iOS App Store。

Android Market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缺乏功能性,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平台缺乏推广新应用的渠道。而在iOS App Store,新应用能够呈现于许多特殊类别中,从而吸引用户眼球(游戏邦注:例如“New and Noteworthy”、“What’s Hot”和“Staff Favorites”)。虽然这些分类不是特别重要,但它们能够创造额外机会,让优质新应用得以脱颖而出。若这些应用足够优秀,它们就会受到广泛传播。但在Android Market,应用发行后的唯一推广方式就是通过“Newly Released”类别。由于每天各类别中涌现的新应用成千上万,你的应用很快就会淹没其中,无论其质量如何。

所以在此方面,苹果无疑是赢家。

3. 基础设备

我这里的“基础设施”是指,App Store/Android Market或iTunesConnect/Publisher Console背后的流程/软件,这些服务器每天不停地运作,以跟进网站,更新数据。你看不到它们,但只要你变更应用(或发行新应用,或只是更新描述),你就会感觉到它们的存在。它们是隐居幕后的超能量。

Supporting Infrastructure from clingmarks.com

 

不久前,我在App Store发行自己的《PenguinLinks 2》。这是个糟糕经历。这款免费游戏的发行非常顺利,但其相关“In-app Purchase”没有跟进,直到2周后才出现。于是,在游戏推出付费版本后,我决定周末进行免费促销。遗憾的是,在同周苹果针对33个国家添加了App Store服务。我所进行的价格调整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直到周日早晨。最糟的是,游戏只是短暂地免费1小时,然后就变回原来的价格。显然整个发行过程遇到小故障。但这对我来说是场灾难:起初看到价格发生变化,我以为操作已顺利完成;所以我向许多网站和好友发送出促销邮件。1小时后,我收到许多邮件抱怨称游戏并非免费产品。

关于这点,我并没有怪苹果。我自己是后端开发者,我知道平台有时难免会出错。但就此发生机率来看,可以说,苹果支撑App Store和iTC的后端基础设施非常陈旧。想想看,你多久会遇到其他大型网站暂停运作数小时进行平台维护?相比其他网站,iTunes的运作速度是不是很缓慢?

目前App Store依然缺乏许多在我们看来理所当然的服务。若用户提交应用评论,Android Market会立即呈现;但App Store则要几小时后才会呈现。在Android Market的发行商控制台,你可以即时看到销售情况;但在App Store,有时到了隔天,我们还无法看到总销售数据。我不会将iAd报告同谷歌的adsense汇总进行比较——二者没有可比性。

将苹果和谷歌就此进行比较也许有些不公平。毕竟,谷歌是全球数一数二的技术公司,能够快速而高效地处理众多数据。多年的搜索和数据挖掘经验让谷歌能够轻松处理Android Market的这些数据。但对苹果来说,这是全新的领域。苹果也得清楚这点。他们目前正在创建新数据中心,聘请数据处理专家。我相信他们会越变越好,但就现在来说,谷歌显然更胜一筹。

那么究竟哪个手机平台更好呢?这实在很难判断。我喜欢这种局面,因为有竞争是件好事,是吧?

<!--EndFragment--> <!--EndFragment-->

 


<!--EndFragmen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