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从数据的来看第4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4)战队夺冠预测

这几天Ti4正如火如荼举行。作为一个dota爱好者,这样的盛大赛事自然要好好关注一把。目前赛事的第一阶段已经结束,19号就要去钥匙球馆进行正赛,想必为了那诱人的奖金,各支战队已经铆足了劲在准备冲击冠军了。到底中国军团的形势如何?各个网站和论坛上都有人在讨论。今天我也来娱乐一把,从数据的角度来看看到底哪些队伍获胜的概率大。

首先,从DOTABUFF(http://dotabuff.com/esports/leagues/600/teams?date=month&region=&duration=)的网站上找到了Ti4期间,各支战队的数据统计结果。

表1. Ti4循环赛战队数据统计


一、使用主成份分析评估战队实力

首先,我们使用主成份分析对上面的数据进行分析,并计算出战队的排名。(具体算法和程序再次不做详细说明,此后的内容也是如此)

如下图所示:


图1. 各支战队的PCA竞争力得分和排名

这个结果总体上还算是体现了当前战队的实力分布情况。根绝这个结果,我们来略作分析:

(1)战斗民族Empire战队的数据非常漂亮,可是却早早被淘汰。但从数据统计的角度来看,这支队伍是本届Ti4第一轮就被淘汰的队伍中最不应该的队伍。然而,有时候个人实力并不是最重要的。就像一直足球队,大家都是大牌,可是照样比赛输的一塌糊涂。我没怎么看过这个队伍的比赛,所以也说不清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是辅助队员表现不给力?(他们的4、5号位数据表现很差)还是执行力不行?或许看过他们比赛的人应该会有一个结论。

(2)DK/iG/VG/EG是夺冠的热门队伍。不过从目前的形势看,DK和EG是最有可能夺冠的两支队伍。原因是DK战队的个人实力、战术、团队执行力、意志力都很不错。EG战队同样已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虽然我认为实力依旧不如DK,但是他们有主场优势(国外队伍一律视为有主场优势)。到时候钥匙球馆一万多人给他们加油助威,估计搁谁心态也会受影响吧。

(3)LGD/C9/Navi在8强赛中估计走不了多远。虽然我非常喜欢LGD战队,他们淘汰Liquid的那两场比赛简直是狠虐了美国佬一把,看得人爽。但是从结果可以看出,这支队伍的实力的确并不靠前。我认为LGD的教练820对他们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终归实力上比其他强队还是有差距,因此LGD第一轮估计会被淘汰。

二、使用因子分析评估战队实力

这次我们使用因子分析算法来对各支队伍进行评估。数据依旧相同,使用旋转因子法,因子数取2,得到各支战队的战力分布情况,如下表所示:


图2. Ti4战队因子分析结果分布

用因子分析有时候可以很明确地分析的每个因子所对应的具体意义。但是这个结果似乎总结不出来。(如果你知道,可以告诉我,暂时总结为

因子1是爆发力,因子2是稳定性)

这个图很容易看,就是越靠近右上角,战队的竞争力越强。

这个图中可以看出,左下角那一块位置,是大多数战队聚集出。这些战队是Ti4上实力比较平庸的队伍。Navi/C9/LGD就是处于那一块。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结果是,iG和Empire被大概划分到了一类,再结合当前iG的形势,他们的前景不太妙。DK和EG依旧是两个最有实力的队伍。

VG和NewBee表现很强势,但是似乎在某方面(因子2,具体是什么我也说不出来)有些缺陷。


下面我们再计算因子权重并得出最终的战队实力排名


图3.使用因子分析得到的战队实力排名

因子分析得出的结论似乎比主成份分析更加切合实际情况。可以看出来,EG/DK/VG/NewBee是夺冠的潜力队伍。其中EG/DK是最大的

热门。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实力顶尖,又有主场优势的EG战队是夺冠的最大可能战队。虽然我肯定强力支持中国战队,但是这个数据所表现的

结果并不让人乐观。所以作为中国的观众并不能过于乐观。


下面我们给出各支战队的评估结果

EG战队  ★★★★★★☆

顶尖的实力,再加上主场优势,相比其他队伍而言,EG战队有着很高的夺冠概率。不过同时面对多支中国顶尖队伍的阻击,形势也很严峻。

DK战队  ★★★★★☆☆

顶尖的实力,多变的战术,宇宙第一B的气场,让这支队伍在国内充满人气。面对这么多强队的竞争,DK战队依旧是最有可能走到总决赛的队伍。

VG战队  NewBee战队 ★★★★☆☆☆

同样是顶尖战队,这两支战队在似乎总给人一种不太稳定的感觉。

iG战队 ★★★☆☆☆☆

虽然拥有世界顶尖的实力,但是他们的稳定性在Ti4期间似乎并不是很理想。iG这支队伍团结力让人有点担忧。

C9/Navi/LGD战队 ★★☆☆☆☆☆

作为世界级的强队,他们拥有强大的潜力,但是有更多更强的队伍挡住了去路。他们的形势不容乐观。


分析dota2赛事的数据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我也并不清楚到底那种数学模型适合用来分析。另外,网站上提供的数据并不能完全体现战队的实力。

所以得出来的结果只能反映大体的状况,而不会有准确的结论。

如果可以用数据来揭示一切规律,那这个世界真是太简单了。对于一个比赛,队伍的团结、执行力、团队意志、战术、对胜利的渴望开发都是

很重要的环节。即使数据表现不够出色,但是依旧具有冲击冠军的可能性。一切皆有可能,或许这就是DOTA2比赛的最大魅力之一。我们要做的就是摆平

心态,好好享受各支战队给我们带来比赛吧。

最后祝中国战队夺冠!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