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队形(递增再递减的最长子序列)

题目描述

N位同学站成一排,音乐老师要请其中的(N-K)位同学出列,使得剩下的K位同学不交换位置就能排成合唱队形。
合唱队形是指这样的一种队形:设K位同学从左到右依次编号为1, 2, …, K,他们的身高分别为T1, T2, …, TK,
则他们的身高满足T1 < T2 < … < Ti , Ti > Ti+1 > … > TK (1 <= i <= K)。
你的任务是,已知所有N位同学的身高,计算最少需要几位同学出列,可以使得剩下的同学排成合唱队形。


问题分析:由题目可知,合唱队的队形的高度变化如下图

问题是要求最长的子序列,使得在这个子序列的同学能排成符合合唱队的最长队形(由低到高到低)

我们以前学过用DP求最长递增子序列,同理也可以求最长递减子序列。

这个求“最长递增再递减的子序列”问题可以分解成:求最长递增子序列最长递减子序列两个问题

只要我们找到某个特定的同学,以这个同学为中心,他左边是最长递增子序列,右边是最长递减子序列,那么加上这个同学,这个合唱队列就是最长的!

用 up[ i ] 记录以同学 i 为结尾的最长递增子序列长度(求最长递增子序列

用 down[ i ] 记录以同学 i 为开头的最长递增子序列长度(求最长递减子序列

那么 max{ up[i] + down[i] -1 } 就是最长队列的长度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