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苹果(求组合数)

21 篇文章 0 订阅

问题:把M个同样的苹果放在N个同样的盘子里,允许有的盘子空着不放,问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分法?

注意:假如有3个盘子,那么 5,1,1 和 1,5,1 与 1,1,5 都是同一种分法。

 

这种求放物品的组合数问题,可以通过这样的完备思路来构造递归公式:假设有n个盘子 ,那么1、至少有一个盘子不放苹果 2、n个盘子都放苹果,这两种放法是完备的。所以求出两种放法的方案数,加起来就能得出结果

接下来详细利用这个思路:

假设 DP(M,N)记录M个苹果放在N个的盘子的总方案数

苹果数M<盘子数N,那么最多可以用上M的盘子,无论怎放,都会有N-M个盘子空出来,所以 DP(M,N) = DP(M,M);

苹果数M>=盘子数N, 

1、至少有一个盘子不放苹果,方案数量为DP(M,N-1) ;

2、N个盘子都放苹果,这个时候,我们从每个盘子都拿出一个苹果,也不影响不同放法的方案数,方案数量为 DP(M-N,N)

 

所以状态转移公式:DP(M,N) = DP(M,N-1) + DP(M-N,N)

边界:只有一个盘子时(N=1),总放法只有一种 DP(M,1) = 1; 没有苹果的时候,定义为1种放法,所以N=1或者M=0时,DP=1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