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的log存储以及查询机制

kafka中log日志目录及组成

kafka在我们指定的log.dir目录下,会创建一些文件夹;名字是【主题名字-分区名】所组成的文件夹。 在【主题名字-分区名】的目录下,会有两个文件存在,如下所示:

#索引文件

00000000000000000000.index

#日志内容

00000000000000000000.log

在目录下的文件,会根据log日志的大小进行切分,.log文件的大小为1G的时候,就会进行切分文件

在kafka的设计中,将offset值作为了文件名的一部分

比如:topic的名字为:test,有三个分区,生成的目录如下如下所示:

test-0

test-1

test-2

kafka日志的组成
segment File组成:由两个部分组成,分别为index Fille和data File,此两个文件一一对应且成对出现; 后缀.index和.log分别表示为segment的索引文件、数据文件。

segment文件命名规则:partion全局的第一个segment从0开始,后续每个segment文件名为上一个全局 partion的最大offset(偏移message数)。数值最大为64位long大小,19位数字字符长度,没有数字就用0 填充。

通过索引信息可以快速定位到message。通过index元数据全部映射到memory,可以避免segment File的IO磁盘操作;

通过索引文件稀疏存储,可以大幅降低index文件元数据占用空间大小。 稀疏索引:为了数据创建索引,但范围并不是为每一条创建,而是为某一个区间创建;

好处:就是可以减少索引值的数量。

不好的地方:找到索引区间之后,要得进行第二次处理。

kafka的offset查找过程

 

比如:要查找绝对offset为7的Message:

上图的左半部分是索引文件,里面存储的是一对一对的key-value,其中key是消息在数据文件(对应的log文件)中的编号,比如“1,3,6,8……”,

分别表示在log文件中的第1条消息、第3条消息、第6条消息、第8条消息……,那么为什么在index文件中这些编号不是连续的呢?

这是因为index文件中并没有为数据文件中的每条消息都建立索引,而是采用了稀疏存储的方式,每隔一定字节的数据建立一条索引。

这样避免了索引文件占用过多的空间,从而可以将索引文件保留在内存中。

但缺点是没有建立索引的Message也不能一次定位到其在数据文件的位置,从而需要做一次顺序扫描,但是这次顺序扫描的范围就很小了。

其中以索引文件中元数据3,4597为例,其中3代表在右边log数据文件中从上到下第3个消息(在全局partiton表示第4597个消息),

其中4597表示该消息的物理偏移地址(位置)为4597。

kafka Message的物理结构及介绍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