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数据

关于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

即使自己不做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相关的开发,每个人也应该懂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原理以及产品。
未来,数据会越来越成为公司的核心资产和主要竞争力,公司的业务展开和产品进化也越来越朝着如何利用好数据价值的方向发展。不懂大数据和机器学习,可能连最基本的产品逻辑和商业意图都搞不清楚。
如果不了解大数据,生存空间会越来越窄,发展也会处处受限。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数据概念

大数据(big data):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数据一词源于英文的“Big Data”一词,以往也有类似的词语,如“信息爆炸”“海量数据”等等似乎都很难去准确描述这个词的具体内涵。
如果要追溯“大数据”这个专业术语最初的出处的话,就必然要提及apache的开源项目Nutch。在那个时候,大数据的意思是更新网络搜索索引,同时还需要批量处理和分析大量的数据集。谷歌的Map Reduce和Google File System(GFS)发布了之后,大数据的定义中除了涵盖大量数据之外,还包括数据处理的速度。

大数据特征

业界通常用 4 个 V(即 Volume、Variety、Value、Velocity)来概括大数据的特征。

  • Volume:

指的是数据体量巨大,从 TB 级别跃升到 PB 级别(1PB=1024TB)、EB 级别(1EB=1024PB),甚至于达到 ZB 级别(1ZB=1024EB)。截至目前,人类生产的所有印刷材料的数据量是 200PB,而历史上全人类说过的所有话的数据量大约是 5EB。当前,典型个人计算机硬盘的容量为 TB 量级,而一些大企业的数据量已经接近 EB 量级。例如,在交通领域,某市交通智能化分析平台数据来自路网摄像头/传感器、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以及省际客运、旅游、化危运输、停车、租车等运输行业,还有问卷调查和地理信息系统数据。4 万辆车每天产生 2000 万条记录,交通卡刷卡记录每天 1900万条,手机定位数据每天 1800 万条,出租车运营数据每天 100 万条,电子停车收费系统数据每天 50 万条,定期调查覆盖 8 万户家庭等,这些数据在体量上就达到了大数据的规模。

  • Variety:

指的是数据类型繁多。这种类型的多样性也让数据被分为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相对于以往便于存储的以文本为主的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越来越多,包括网络日志、音频、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这些多类型的数据对数据的处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 Velocity:

指的是处理速度快。这是大数据区分于传统数据挖掘的最显著特征。根据 IDC 的“数字宇宙”的报告,预计到 2020 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 35.2ZB。在如此海量的数据面前,处理数据的效率就是企业的生命。

  • Value:

指的是价值密度低。价值密度的高低与数据总量的大小成反比。以视频为例,一部 1 小时的视频,在连续不间断的监控中,有用数据可能仅有 1-2 秒。如何通过强大的机器算法更迅速地完成数据的价值“提纯”成为目前大数据背景下亟待解决的难题。当然把数据集成在一起,并完成“提纯”是能达到 1+1 大于 2 的效果的,这也正是大数据技术的核心价值之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技术,就是从各种类型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技术。大数据领域已经涌现出了大量新的技术,它们成为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和呈现的有力武器。

  • 一、大数据采集技术

数据采集是指通过RFID射频数据、传感器数据、社交网络交互数据及移动互联网数据等方式获得的各种类型的结构化、半结构化及非结构化的海量数据,是大数据知识服务模型的根本。

  • 二、大数据预处理技术

主要完成对已接收数据的抽取、清洗等操作。
1、抽取:因获取的数据可能具有多种结构和类型,数据抽取过程可以帮助我们将这些复杂的数据转化为单一的或者便于处理的构型,以达到快速分析处理的目的。
2、清洗:对于大数据,并不全是有价值的,有些数据并不是我们所关心的内容,而另一些数据则是完全错误的干扰项,因此要对数据通过过滤“去噪”从而提取出有效数据。

  • 三、大数据存储及管理技术

大数据存储与管理要用存储器把采集到的数据存储起来,建立相应的数据库,并进行管理和调用。重点解决复杂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大数据管理与处理技术。

  • 四、大数据分析及挖掘技术

大数据分析技术。改进已有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技术;开发数据网络挖掘、特异群组挖掘、图挖掘等新型数据挖掘技术;突破基于对象的数据连接、相似性连接等大数据融合技术;突破用户兴趣分析、网络行为分析、情感语义分析等面向领域的大数据挖掘技术。
数据挖掘就是从大量的、不完全的、有噪声的、模糊的、随机的实际应用数据中,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的、但又是潜在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过程。

  • 五、大数据展现与应用技术

大数据技术能够将隐藏于海量数据中的信息和知识挖掘出来,为人类的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依据,从而提高各个领域的运行效率,大大提高整个社会经济的集约化程度。

大数据领域

在我国,大数据将重点应用于以下三大领域:商业智能、政府决策、公共服务。例如:商业智能技术,政府决策技术,电信数据信息处理与挖掘技术,电网数据信息处理与挖掘技术,气象信息分析技术,环境监测技术,警务云应用系统(道路监控、视频监控、网络监控、智能交通、反电信诈骗、指挥调度等公安信息系统),大规模基因序列分析比对技术,Web信息挖掘技术,多媒体数据并行化处理技术,影视制作渲染技术,其他各种行业的云计算和海量数据处理应用技术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大数据平台

大数据平台,顾名思义就是整合网站应用和大数据系统之间的差异,将应用程序产生的数据导入到大数据系统,经过处理计算后再导出给应用程序使用。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