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nginx热更新聊一聊Golang中的服务器热更新(上)

从nginx热更新聊一聊Golang中的热更新(上)

静态语言在服务器编程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如何保证已有的连接服务不中断同时又升级版本?
最近花了点时间看了下nginx热更新代码流程,想了下结合之前的经验一并总结下热更新

热更新是什么?

举个例子,你现在在坐卡车,卡车开到了150KM/H

然后,有个轮胎,爆了

然后,司机说,你就直接换吧,我不停车。你小心点换

嗯。就这个意思

网关中的热更新

服务程序热更新这个问题在层7网关中尤其严重,网关中承载着大量的请求,包括HTTP/HTTPS短连接、HTTP/HTTPS长连接、甚至是websocket这种超长连接(websocket通常连接时间会很长,十几分钟到几天不等)。服务进程热更新是非常有必要的。

网关作为一个基础组件,需要保证高可用,是很难将其先停下来再更新的;

有人说可以使用负载均衡将需要更新的组件先隔离,再停机更新,但是如果是一个很小的集群没有负载均衡呢,又或者这样手动一台一台升级也着实麻烦,部分情况下就算隔离了也不过是不会有新的连接过来,旧的连接/请求依旧需要处理完成,否则就会造成部分服务不可用

不过实际上线上操作是集群隔离加热更新一起操作

nginx热更新(Upgrading Executable on the Fly)

nginx [engine x]是Igor Sysoev编写的一个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器,另外它也可以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 它已经在众多流量很大的俄罗斯网站上使用了很长时间,这些网站包括Yandex、Mail.Ru、VKontakte,以及Rambler。据Netcraft统计,在2012年8月份,世界上最繁忙的网站中有11.48%使用Nginx作为其服务器或者代理服务器。

NginX采用Master/Worker的多进程模型,Master进程负责整个NginX进程的管理。Nginx的模块化、热更新、Http处理流程、日志等机制都非常经典。这里将会简要介绍一下热更新的机制

nginx热升级流程

步骤1、升级nginx二进制文件,需要先将新的nginx可执行文件替换原有旧的nginx文件,然后给nginx master进程发送USR2信号,告知其开始升级可执行文件;nginx master进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