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JNI与NDK(四) Shell脚本的学习以及交叉编译libjpeg图片处理库

本篇目录

一、前言

首先,向关注公众号的朋友们道个歉,很长时间没更新了,实在惭愧,这段时间忙于个人事务,耽误了很长时间。

各位小伙伴们可以关注一下我的个人github地址:https://github.com/MISAYAWANGLEI 里面包含NDK,音视频等项目,目前包含播放器,直播,音频的录制编解码等项目,如果觉得不错,记得给个star啊。

这里多说一些,对于NDK的学习希望你能坚持下去,因为我发现能系统掌握NDK方面知识的占比很少,在移动开发泛滥不在风口的今天,你需要静下心来掌握一些底层技术。

好了,进入本篇正题,如果你能掌握前几篇提到的大部分知识,那么本篇还是比较简单的。

二、认识shell脚本

对于移动开发人员来说我们不需要像linux系统运维工程师那样非常系统的掌握shell脚本的知识,能知道个大概,能用来编译一些常用三方库(C/C++编写的库)基本就可以了,我们了解shell脚本主要就是为了编写shell脚本来编译一些三方库。

shell其实是一个命令解释器,它的作用是解释用户输入的命令和程序,我们可以在文本中输入一系列的命令、控制语句和变量,这一切有机的结合起来就形成了功能强大的shell脚本。

用人话说就是:在平时工作时你也许需要一个个的执行一些命令,比如在命令行中cd到某个目录,然后继续cd到接下来的目录,这些cd命令我们可以按照顺序写入一个shell脚本中就可以了,只需要执行一个命令运行shell脚本就可以了,当然,shell脚本肯定不是简单的这点功能,这里只是举个例子让你有个大体了解。

接下来我们先来看一个特别简单的shell脚本:

#!/bin/bash

a=10

echo "a="$a

很简单,一共就三行,如果你一点不了解shell脚本也没关系,跟着本篇文章一步步来。

接下来我们运行这个shell脚本,shell脚本名称为1.sh(shell脚本基本都以.sh结尾),这里我在window系统演示,在window上运行shell脚本需要安装Git环境并配置到系统环境变量,Git环境配置请自行查询,很简单。

1.sh文件我放入桌面上,接下来就可以在命令行执行命令:sh 1.sh 命令来执行脚本了:

看到了吧,在命令行中输出:a=10

到此我们编写了一个最简单的shell脚本并成功运行,接下来我们学习一些后续我们会经常用到的命令。

三、shell脚本基础命令介绍
!/bin/bash

在shell脚本第一行往往都会标注#!/bin/bash,因为linux里面不仅仅只有bash一个解析器,还有其它的,它们之间的语法会有一些不同,加上这一句话就是告诉系统要用bash解析器,很简单。

shell变量的定义与输出

shell脚本中变量的定义很简单,与大多数编程语言一样,不过我们不用声明变量的类型,如下;

a="12323232"
b=20
c=40

变量a值为"123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