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单例模式,创造者模式与原型模式

单例模式

定义

通过单例模式的方法创建的类在当前进程中只有一个实例。

Java中单例模式定义:“一个类有且仅有一个实例,并且自行实例化向整个系统提供。”

简介

单例模式是23中设计模式中的最简单的一种,这一模式的目的是使类的一个对象成为系统中的唯一实例,使用单例模式“阻止”其他想要生成对象的访问。

动机

对于系统中的某些类来说,只有一个实例很重要,例如,一个系统中可以存在多个打印任务,但是只能有一个正在工作的任务;一个系统只能有一个窗口管理器或文件系统;一个系统只能有一个计时工具或ID(序号)生成器。如在Windows中就只能打开一个任务管理器。如果不使用机制对窗口对象进行唯一化,将弹出多个窗口,如果这些窗口显示的内容完全一致,则是重复对象,浪费内存资源;如果这些窗口显示的内容不一致,则意味着在某一瞬间系统有多个状态,与实际不符,也会给用户带来误解,不知道哪一个才是真实的状态。因此有时确保系统中某个对象的唯一性即一个类只能有一个实例非常重要。

要点
  1. 某个类只能有一个实例
  2. 它必须自行创建这个实例
  3. 必须自行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实现角度
  1. 单例模式的类只提供私有的构造函数
  2. 类定义中含有一个该类的静态私有对象
  3. 该类提供了一个静态的公有的函数用于创建或获取它本身的静态私有对象。

注意事项:getInstance() 方法中需要使用同步锁 synchronized防止多线程同时进入造成 instance 被多次实例化。

实现方式
  • 懒汉式—多线程不安全:最基础的实现方式,线程上下文单例,不需要共享给所有线程,也不需要加synchronize之类的锁,以提高性能。
  • 懒汉式—多线程安全:加上synchronize之类保证线程安全的基础上的懒汉模式,相对性能很低,大部分时间并不需要同步
  • 饿汉方式。指全局的单例实例在类装载时构建。
  • 双检锁式。在懒汉式基础上利用synchronize关键字和volatile关键字确保第一次创建时没有线程间竞争而产生多个实例,仅第一次创建时同步,性能相对较高
  • 登记式。作为创建类的全局属性存在,创建类被装载时创建

tips:

饿汉式:在程序启动或单例模式类被加载的时候,单例模式实例就已经被创建。
懒汉式:当程序第一次访问单例模式实例时才进行创建。

如果选择?

单线程模式下,选择懒汉式实现,并不需要加锁
多线程模式下,选择登记式实现,如果硬件支持,可以饿汉式实现。


建造者模式

使用多个简单的对象一步一步构建成一个复杂的对象,将一个复杂对象的构建与它的表示分离,使得同样的构建过程可以创建不同的表示。

创建者模式中,有以下角色

  1. builder:为创建一个产品对象的各个部件指定抽象接口。

  2. ConcreteBuilder:实现Builder的接口以构造和装配该产品的各个部件,定义并明确它所创建的表示,并 提供一个检索产品的接口。

  3. Director:构造一个使用Builder接口的对象。

  4. Product:表示被构造的复杂对象。ConcreteBuilder创建该产品的内部表示并定义它的装配过程,包含定义组成部件的类,包括将这些部件装配成最终产品的接口。

主要目的

软件系统中,"一个复杂对象"的创建工作,其通常由各个部分的子对象用一定的算法构成;由于需求的变化,这个复杂对象的各个部分经常面临着剧烈的变化,但是将它们组合在一起的算法却相对稳定。

如何使用:组件不变,组合方式改变

如何解决:将变与不变分离开

优点

建造者独立,易扩展。便于控制细节风险。

缺点

1、产品必须有共同点,范围有限制。
2、如内部变化复杂,会有很多的建造类。

使用场景

1、需要生成的对象具有复杂的内部结构。
2、需要生成的对象内部属性本身相互依赖。

tips:

与工厂模式的区别是:建造者模式更加关注与零件装配的顺序。例如餐厅的套餐,主要更改的是食材的组合。


原型模式

用于创建重复的对象,同时又能保证性能,提供了一种创建对象的最佳方式。

意图

用原型实例指定创建对象的种类,并且通过拷贝这些原型创建新的对象。

何时使用

1、当一个系统应该独立于它的产品创建,构成和表示时。
2、当要实例化的类是在运行时刻指定时,例如,通过动态装载。
3、为了避免创建一个与产品类层次平行的工厂类层次时。
4、当一个类的实例只能有几个不同状态组合中的一种时。建立相应数目的原型并克隆它们可能比每次用合适的状态手工实例化该类更方便一些。

使用场景

1、资源优化场景。
2、类初始化需要消化非常多的资源,这个资源包括数据、硬件资源等。
3、性能和安全要求的场景。
4、通过 new产生一个对象需要非常繁琐的数据准备或访问权限,则可以使用原型模式。
5、一个对象多个修改者的场景。
6、一个对象需要提供给其他对象访问,而且各个调用者可能都需要修改其值时,可以考虑使用原型模式拷贝多个对象供调用者使用。
7、在实际项目中,原型模式很少单独出现,一般是和工厂方法模式一起出现,通过 clone 的方法创建一个对象,然后由工厂方法提供给调用者。

tips

与类实例化构造新对象不同的是,其是通过拷贝一个现有对象生成新对象。 浅拷贝实现 Cloneable,重写,深拷贝是通过实现Serializable 读取二进制流。


通过java简单实现了以上三个模式。请参考
实现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