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cos简介与Linux下的安装

1. Nacos是什么?

总结官网文档描述:Nacos是一个更容易构建云原生应用的动态服务发现、配置管理和服务管理平台。

 简单说Nacos 就是注册中心 + 配置中心的组合,帮助我们解决微服务开发必会涉及到的服务注册与发现,服务配置,服务管理等问题。

Nacos还是Spring Cloud Alibaba组件之一,负责服务注册与发现。

组件代码开源

官网文档地址:什么是 Nacos

2. 为什么要用Nacos?

在说明Nacos是什么中我们已经看出,Nacos是一个集服务注册与发现、服务配置、服务管理于一身的开源组件,在微服务生态中,存在很多服务注册与发现的组件,与常用组件ZooKeeper进行比对。

注:CAP模型:

Consistency:数据一致性;Availability:服务可用性;Partition-tolerance:分区容错性

服务注册与发现

CAP模型

控制台管理

社区活跃度

ZooKeeper

CP

不支持

Nacos

AP

支持

Nacos无论是在部署还是使用上都相对的简单,而且文档资料完善,社区活跃度高;且支持主流的开源组件:

  1. Nacos 是专为 Dubbo 而出现的注册中心与配置中心

  2. Nacos 完全兼容 Spring Cloud

3.Nacos单机部署

Nacos依赖于Java环境运行,部署环境前置要求:

系统:64 bit OS,支持 Linux/Unix/Mac/Windows,推荐选用 Linux/Unix。

JDK:1.8+

1.首先在Github上下载需要的Nacos源码包,

下载地址:Releases · alibaba/nacos · GitHub

根据项目需求下载选择版本下载

2.将下载的文件放到liunx服务器 /usr/local下

3.解压:tar -zxvf nacos-server-2.1.0.tar.gz(自己下载的版本)

4.进入解压后的nacos文件目录下,进入到bin目录下:cd /usr/local/nacos/bin

5.编辑 vim startup.sh,修改JDK路径,JDK路径为服务器安装的JDK路径

6.修改完成后按ESC,再按Shift+: ,输入wq进行保存

7.进入/usr/local/nacos/conf目录下,cd /usr/local/nacos/conf

8.编辑 vim application.properties 修改如下

9.创建数据库,数据库脚本在源码包有,在 nacos/conf/nacos-mysql.sql,把这个导入到数据中‘。

10.启动,进入 /usr/local/nacos/bin   执行./startup.sh -m standalone 启动单机服务

11.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ip:端口/nacos

12、默认用户和密码一样:nacos

踩坑点:

启动时报No DataSource set;这是因为 application.properties文件中数据库配置有误

问题解决:

输入 sh shutdown.sh  停掉 nacos 服务

输入 ip a s查看IP地址

到application.properties 检查ip、登录名、密码是否配置正确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