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talon学习二十二】控制语句

Katalon Studio通过支持诸如If/Else、for/while或Try/Catch等控制语句来规定执行的逻辑流,这是编程语言中非常常见的概念。

Katalon Studio支持以下控制语句:

  • 决策的语句
  • 循环语句
  • 分支语句
  • 异常处理块

一旦将测试步骤添加为任何控件语句,就不允许将其更改为另一个关键字。

一、决策的语句 Decision-making statements 

在手动视图 In Manual view

在手动视图中打开一个测试用例,然后从command工具栏导航到decision语句

 每个语句的用法见下表:

if这个语句需要一个布尔条件作为输入值。一旦条件被触发,Katalon Studio将执行所有步骤。
Else If在 If之后使用Else If ,您可以创建一个条件组合,其中将执行第一个满足条件中的步骤。
Else这句话是If - Else If - Else结构的结论。如果没有触发上面的所有条件,将执行该语句中的步骤。
Switch该语句需要一个表达式作为输入值,该表达式通常称为控制表达式(或控制变量)。
Case用例表示控件表达式的假设值,并在匹配发生时执行相应的步骤。
默认情况下,每个Case都有一个Break,它应该位于Case块的末尾,以标记它的末尾。
Default该语句自动包含在每个Switch语句中。在无法匹配大小写值的情况下,将执行Default中的步骤。

脚本视图中

测试用例的脚本视图允许您使用Groovy或Java语言以编程的方式定义和处理if - else - else或切换用例结构。有关Groovy中条件结构的更多细节,请参考http://groovy-lang.org/semantics.html#_conditional_structures。

二、循环语句

在手动视图

在手动视图中打开一个测试用例,然后从命令工具栏导航到循环语句。

 每个语句的用法见下表:

For该语句接受一个范围、列表或数组作为输入值,以便Katalon Studio知道在For结构中执行所有步骤的次数
While这个语句需要一个布尔条件作为输入值,这样Katalon Studio将继续执行所有步骤,直到条件失败。

 脚本视图中

测试用例的脚本视图允许您使用Groovy或Java语言以编程方式轻松地定义和处理结构。有关Groovy中循环结构的更多细节,请参考http://groovy-lang.org/semantics.html#_looping_structures。

 三、转移控制语句Branching statements

在手动视图

在手动视图中打开一个测试用例,然后从命令工具栏导航到分支语句。

 每个语句的用法见下表:

BreakKatalon Studio将退出当前代码块并继续下一个代码块/测试步骤。
ContinueKatalon Studio将跳过当前循环的其余部分,并继续循环的下一个迭代。
ReturnKatalon将退出当前的方法/步骤,流控制将返回到调用方法/步骤的位置。

 脚本视图中

测试用例的脚本视图允许您使用Groovy或Java语言以编程方式定义和处理Break、Continue和Return。

四、异常处理块Exception handling block

 在手动视图

在手动视图中打开一个测试用例,然后从command工具栏导航到异常处理语句。

 每个语句的用法见下表:

Try该语句表明,异常处理程序将监视其中的所有步骤。
Throw在捕获异常之前,一些代码必须抛出一个异常。无论抛出什么异常,它总是与抛出语句相关
Catch当Try块执行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
Finally这是Try-Catch-Finally结构的最后一部分,将执行其中的所有步骤,而不考虑任何异常。

 脚本视图中

测试用例的脚本视图允许您使用Groovy或Java语言以编程方式轻松地定义和处理异常。有关Groovy中异常处理的更多细节,请参考http://groovy-lang.org/semantics.html#_try_catch_finally。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