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一篇论文以及自己的论文写作要注意什么

对于文章的内容,我们要弄清楚以下几个方面。同时理解论文写作大纲和整体逻辑结构 列出论文所有章节的大纲(到第二级),并简要理解每个章节的主要内容和观点。

1: Brief summary

What is the problemthe paper is trying to solve?

What are the keyideas of the paper? Key insights?

What is the keycontribution to literature at the time it was written?

What are the mostimportant things you take out from it?

2: Strengths (mostimportant ones)

Does the papersolve the problem well?

3: Weaknesses (mostimportant ones)

This is where youshould think critically. Every paper/idea has a weakness. This does not meanthe paper is necessarily bad. It means there is room for improvement and futureresearch can accomplish this.

4: Can you do(much) better? Present your thoughts/ideas.

5: What have youlearned/enjoyed/disliked in the paper? Why?

对于实验我们要弄清楚以下几个方面

a.  本实验的目标 (Experiment Goal

b.  本实验的设计思想 (Experiment Methodology

c.  本实验的具体配置 (Experiment Configuration

d.  本实验的图中各种标记的含义(横坐标,纵坐标,图表类型,系列等)(x-Axse and y-Axse

e.  实验结论 (Experiment Conclusion

f.  结果解释 (Experiment Explanation

同样还有对未来工作的展望这个一定不能少,对于参考文献一定要适量尽量选择近几年的论文,尽量与主题相关。

以下是网上找的一些资料。

1、宣传自己——说明论文的重要性。流程:a)问题X是重要的;b)前人的工作A、B曾经研究过这个问题;c)A、B有一些缺陷;d)我们提出了方法D;e)对D进行实验,和A、B进行比较;f)实验证明D比A、B优越;g)解释为什么D是更优的,而其他的思路(比如E)是不行的;h)阐述D的有效性和局限性;i)对D进一步发展的讨论。要点:j)简洁最重要;k)不犯粗心的错误,仔细验证结果和适当选择用词。
2、细心修改。步骤:a)30%的时间细心思考,70%的时间认真写作初稿;b)把写好的论文放一段时间;c)逐字逐句地阅读论文;d)请其他人帮助阅读和修改;e)在修改的时候,从别人的角度来审视论文(Reviewer / boss / colleagues / proof-reader);f)仔细修改的次数 > 3;修改的总次数 > 5。要点:g)自己读自己的论文很乏味,并且不易找到错误;h)为了论文的小的层次提升,要付出大量劳动。
3、优化英语。步骤:a)自顶向下地组织论文(大纲/逻辑/流程);b)用其他的优秀论文(尤其是同期刊/同系列的论文,优秀书籍)作为范例;c)请别人帮满阅读和修改语法和用词;d)记录自己用词和语法的错误,进行积累。要点:e)用词和语法固然重要,但是结构和逻辑更加重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