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链路负载均衡与应用负载均衡的通俗理解

链路负载均衡

链路负载均衡CDN是一个经策略性部署的整体系统,能够帮助用户解决分布式存储,负载均衡,网络请求的重定向和内容管理等问题。其目的是通过在现有的因特网中增加一层新的网络架构,将网站的内容发布到最接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使用户可以就近取得所需的内容,解决因特网网络拥塞状况,提高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从技术上全面解决由网络带宽太小,用户访问量大,网点分布不均等原因,解决用户访问网站的响应速度慢的根本原因。当流量进入链路负载均衡设备后,链路负载设备会根据访问流量的目的IP地址对照运营商列表进行逐一匹配。在匹配过程中,该地址如果命中某一运营商的IP地址,链路负载均衡设备则将流量引导向该运营商所对应的接口,从而将流量成功的进行分流引导。

常用的负载均衡设备一般选择F5-BIG-LC-1600-4G-R

工作流程如下

  1. 链路负载均衡设备接收内网用户流量
  2. 链路负载均衡设备根据目的IP地址来查找目的IP所属运营商
  3. 链路负载均衡设备根据选定的运营商结果将流量转发给选定的链路
  4. 链路负载均衡设备接收外网用户流量
  5. 链路负载均衡设备将流量转发给内网用户

链路负载均衡的两种情况:链路负载均衡是指通过动态算法在多条网络链路中进行负载均衡,链路负载均衡根据业务流量的方向可以分为Outhound链路负载均衡和Inbound链路负载均衡两种情况。Outhound链路负载均衡主要解决是企业内部业务系统访问外部互联网服务时如何在多余不同的链路中动态分配和负载均衡的问题。Inbound链路负载均衡主要解决的是位于互联网外部的用户如何在访问企业内部网站和业务系统时动态地在多条链路上平衡分配,并在一条链路中断时,能够智能地自动切换到另一条可用链路。

应用负载均衡

应用负载均衡也叫服务器负载均衡,是将客户端请求在集群中的服务器上实现均衡分发的技术。按照位于七层网络协议栈的不同层划分,服务器负载均衡可以分为四层(L4)和七层(L7)负载均衡两种。L4负载均衡是基于流的服务器负载均衡,能够对报文进行逐流分发,即将同一条流的报文分发给同一台服务器,L7负载均衡是基于内容的服务器负载均衡,能够对七层报文内容进行深度解析,并根据其中的关键字进行逐包转发,按照既定策略将连接导向指定的服务器,本行用的便是第二种方式。

注意:L4负载均衡因无法对七层业务实现按内容分发,限制了他的适用范围,因此L7负载均衡受到了业界极大重视并成为了服务器负载均衡的主流。L4的实现方式主要有NAT网络地址转换和DR直接路由;L4服务器负载均衡在截取数据流后,对数据包的检查和分析仅局限于IP报文头部和TCP/UDP报文头部,而并不关系TCP/UDP数据包的有效载荷信息。而L7服务器负载均衡则要求负载均衡设备除了支持基于四层的负载均衡外,还要解析数据包中四层以上的信息,即应用层的信息,例如解析http内容,从而在数据包中提取出来http url或者cookie信息,用来作为负载均衡的依据。

两者区别

承担负载的对象不同,但是就负载均衡设备而言,其关键技术、部署方式等内容都是具有相似之处的。

  • 2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