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fka集群

Kafka集群

Kafka与Zookeeper

控制器是重度依赖 ZooKeeper 的Apache ZooKeeper 是一个提供高可靠性的分布式协调服务框架。它使用的数据模型类似于文件系统的树形结构,根目录也是以“/”开始。该结构上的每个节点被称为 znode,用来保存一些元数据协调信息。

如果以 znode 持久性来划分,znode 可分为持久性 znode 和临时 znode。持久性 znode 不会因为 ZooKeeper 集群重启而消失,而临时 znode 则与创建该 znode 的 ZooKeeper 会话绑定,一旦会话结束,该节点会被自动删除。

ZooKeeper 赋予客户端监控 znode 变更的能力,即所谓的 Watch 通知功能。一旦 znode 节点被创建、删除,子节点数量发生变化,抑或是 znode 所存的数据本身变更,ZooKeeper 会通过节点变更监听器 (ChangeHandler) 的方式显式通知客户端。

依托于这些功能,ZooKeeper 常被用来实现集群成员管理、分布式锁、领导者选举等功能。Kafka 控制器大量使用 Watch 功能实现对集群的协调管理。我们一起来看一张图片,它展示的是 Kafka 在 ZooKeeper 中创建的 znode 分布。你不用了解每个 znode 的作用,但你可以大致体会下 Kafka 对 ZooKeeper 的依赖。

Kafka的Controller

控制器组件(Controller),是 Apache Kafka 的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