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七年经验总结

  2022年终总结和2023规划其实早就做完了,但是考虑再三,目标中或多或少会涉及些个人隐私,所以以后的年终总结中更多的可能是分享些每年的思考和感受

工作篇

  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疫情3年,每年年底都因为不同的原因在换工作,从网易到百度到新冻网再到Momenta,疫情结束了,我也稳定下来了
1. 寒冬
  忘了从哪年开始,每年的年终总结好像都会聊到寒冬的话题,互联网大厂的降本增效、身边一些当事人小伙伴的深入交流,年年寒冬,但是2022真的感觉到了冷。分析原因,我个人觉得有几个关键词:zhong mei关系、fan long duan、心智提升、供需变化、疫情。
  向内:人口红利吃尽,2022年6月国内网民已高达10.51亿;近十年中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民的整体心智也在不断提升,做出新的爆款变得越来越难(最近的一款爆品是抖音?拼多多?);疫情也让用户更谨慎的掏腰包;fan long duan(不敢多说,双刃剑吧)
  向外:国内增长遇到天花板,新爆款又比较难打造,现有业务出海仿佛成了追求增长的最好方式,而国际形势的制约,使得出海之路也不是那么平坦
  供需:资本投资就像我们个人理财看的是增长从来不是既有规模,现在已经不是砸钱就能野蛮生长的时代了,大浪淘沙之后才发现近几年中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后其实人才需求早已经严重供需失衡了。试想如果没有新的增长点,没有资本市场的青睐,仅靠利润,那些动辄几万几十万员工的大厂如何养的起这些高薪的“互联网打工人”,至少不需要养那么多了。
  最后:降本增效在新的增长点到来前应该很长时间内都会是常态,作为打工人来讲,我觉得最重要是记住两点:追着资本跑(基数)、自我成长(比例)

2. 自动驾驶
  记得去年在换工作时考虑的三个赛道:自动驾驶、新零售、ToB Sass,回过头看 选对了赛道选对了公司。
  新能源、自动驾驶近两年的风口行业,而风口迎来的必然是百团大战,有大厂的强势入局,有众多创业公司的涌入。新能源和造车不太了解,我单纯的聊一聊自己对自动驾驶的看法。刚接触自动驾驶这个领域的时候,记得百度的一位大佬曾说自动驾驶面临着三座大山:用户习惯、国家政策、技术,而里面最容易的却是技术。乘用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同学开上了L2+辅助驾驶的车(目前新车自动驾驶车辆渗透率30%+),商用车市场Robotaxi、Robobus、物流、环卫、港口、矿山等场景,自动驾驶越来越得到用户的接受和认可;L4级别上2022年百度和小马在北京从主驾驶有安全员到主驾驶无人到前排无人到车外远程,也能看出政策是利好自动驾驶的;技术就不用说了作为拥有10w公里驾龄的老司机,我不得不承认AI是能超过大多数司机的,尤其是精力方面。
  百家争鸣,最终谁能杀出重围?L4虽然在高歌猛进但大规模商业化量产还为时尚远,资本短时间看不到收益逐渐冷却,越来越多的玩家转向L2+辅助驾驶,而从开始研发到量产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周期,在这一两年里可能市场格局已经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Momenta一个飞轮两条腿的模式优势愈发明显,L4的技术赋能L2的场景,L2的数据驱动L4算法的迭代,正向循环越转越快。论点需要论据的强力支撑,那更为重要的就是Momenta早早的布局L2量产,在其他竞品缓过神来开始转型L2时,Momenta合作的主机厂已经实现了量产,比如去年的上汽智己,2023其他量产项目顺利的话基本上能杀出重围了吧。

生活篇

  1. 2022年阿琛上了幼儿园、学习足球、少儿编程、英语,我一直觉得我不是一个卷的家长(但小懒同学好像不太同意)。不过我和小懒的育儿观不谋而合:培养好智力基础和身体素质基础即可,后面的一万种可能阿琛自己决定。
  2. 2023开始要更多的感恩父母
  3.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要开始关注家庭的反脆弱能力

成长篇

  1. 技术方面:2022年从java转到golang,从业务开发转到云原生中台,年初还有些担忧有多少可迁移复制的能力,多年的积累会不会派不上用场,现在来看算是成功转型了吧;2023除技术深度和宽度外,要更多的去关注广度的提升。
  2. 综合素质:在高速成长的CD轮公司,遇见的人和事,与之前在大厂和初创公司确实有很多不一样,回想这一年综合能力方面的进步应该是肉眼可见的
  3. 认知方面:从踏入社会开始就很注重认知思维的提升,思维、管理、沟通、心理学,这些年看了不少学了不少,但是总感觉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帮助并不是很大,今年突然有所顿悟,认知的提升大体要经历:认同、吸收、转化、习惯4个步骤。认同,接触到某些思维并能理解形成认同;吸收,去粗取精,真正的能转化成自己的思维体系中的一部分;转化,刻意的运用这些思维去发现工作和生活中的用武之地,刻意去实践,然后反思总结再实践;最终养成习惯,成为刻在肌肉记忆中的部分,形成条件反射。后面会更多的关注转化和习惯养成方面
  4. 以前更多的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尽量从本质出发解决本质问题,现在会更多的去看本质之间的联系,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底层原理,列举几个目前我认为最重要的底层原理:供需关系、幸存者偏差、成本收益、习惯

运动篇

  1. 坚持每天锻炼,维持肌肉比例、体重145、体脂21,2022年底足球的竞技状态感觉也恢复到了3年前的水平。
  2. 阳康之后不要剧烈运动,阳康后紧接着恢复了3天的常规运动,心率最高飙到186经常感觉要从嗓子跳出来,所幸没有患上心肌炎。春节后再逐步恢复运动强度吧

2023有待提升

总结抽象能力、技术广度、人脉背书积累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