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辨率,PPi,DPI,DPR,物理像素,逻辑像素

分辨率,PPi,DPI,DPR,物理像素,逻辑像素

1、屏幕尺寸:指的是屏幕对角线的长度

2、分辨率:是指宽度上和高度上最多能显示的物理像素点个数

3、点距:像素与像素之间的距离,点距和屏幕尺寸决定了分辨率大小

4、PPI:屏幕像素密度,即每英寸(1英寸=2.54厘米)聚集的像素点个数,这里的一英寸还是对角线长度

5、DPI:每英寸像素点,印刷行业术语。对于电脑屏幕而言和PPI是一个意思

6、设备像素(又称为物理像素): 指设备能控制显示的最小物理单位,意指显示器上一个个的点。从屏幕在工厂生产出的那天起,它上面设备像素点就固定不变了,和屏幕尺寸大小有关,单位 pt。

7、设备独立像素(也叫密度无关像素或逻辑像素):可以认为是计算机坐标系统中得一个点,这个点代表一个可以由程序使用的虚拟像素(比如: css像素),这个点是没有固定大小的,越小越清晰,然后由相关系统转换为物理像素。

8、css像素(也叫虚拟像素):指的是 CSS 样式代码中使用的逻辑像素,在 CSS 规范中,长度单位可以分为两类,绝对(absolute)单位以及相对(relative)单位。px 是一个相对单位,相对的是设备像素(device pixel)

9、DPR(设备像素比):设备像素比 = 设备像素 / 设备独立像素。(在Retina屏的iphone上,DPR为2,1个css像素相当于2个物理像素)

 

综合上面几个概念,一起举例说明下:

iphone6为例:

  1. 设备宽高为375×667,可以理解为设备独立像素(或css像素)。
  2. dpr为2,根据上面的计算公式,其物理像素就应该×2,为750×1334

 

用一张图来表现,就是这样(原谅我的盗图):

retina vs normal

上图中可以看出,对于这样的css样式:

width: 2px;
height: 2px;

在不同的屏幕上(普通屏幕 vs retina屏幕),css像素所呈现的大小(物理尺寸)是一致的,不同的是1个css像素所对应的物理像素个数是不一致的。

在普通屏幕下,1个css像素 对应 1个物理像素(1:1)。
在retina 屏幕下,1个css像素对应 4个物理像素(1:4)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