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使用JNA调用dll的方法

    JNA(Java Native Access):建立在JNI之上的Java开源框架,SUN主导开发,用来调用C、C++代码,尤其是底层库文件(windows中叫dll文件,linux下是so【shared object】文件)。

    JNI是Java调用原生函数的唯一机制,JNA就是建立在JNI之上,JNA简化了Java调用原生函数的过程。JNA提供了一个动态的C语言编写的转发器(实际上也是一个动态链接库,在Linux-i386中文件名是:libjnidispatch.so)可以自动实现Java与C之间的数据类型映射。从性能上会比JNI技术调用动态链接库要低。

   使用JNA首先需要下载jna的jar包放到你的lib文件下。

   如果是maven项目可以在pom.xml里面配置,如下所示:

        <!-- https://mvnrepository.com/artifact/com.sun.jna/jna -->
<dependency>
   <groupId>com.sun.jna</groupId>
   <artifactId>jna</artifactId>
   <version>3.0.9</version>
</dependency>

JNA编程过程

JNA把一个dll/.so文件看做是一个Java接口。

Dll是C函数的集合、容器,这正和接口的概念吻合。

 

    我们定义这样一个接口,

public interface TestDll1 extends Library {

                   /**

                    * 当前路径是在项目下,而不是bin输出目录下。

                    */

                   TestDll1 INSTANCE = (TestDll1)Native.loadLibrary("TestDll1", TestDll1.class);

                  // testdll Instance = (testdll) Native.loadLibrary((Platform.isWindows() ? "msvcrt" : "c"),  
                  //  testdll.class)  

                   public void say(WString value);

                  

         }

 

如果dll是以stdcall方式输出函数,那么就继承StdCallLibrary。否则就继承默认的Library接口。

 

接口内部需要一个公共静态常量:instance。

 

TestDll1 INSTANCE = (TestDll1)Native.loadLibrary("TestDll1", TestDll1.class);

 

通过这个常量,就可以获得这个接口的实例,从而使用接口的方法。也就是调用外部dll的函数!

  Native.loadLibrary第 一个参数是动态链接库dll/so的名称,但不带.dll或.so这样的后缀,这符合JNI的规范,因为带了后缀名就不可以跨操作系统平台了。
    搜索动态链 接库(dll)路径的顺序是:先从当前类的当前文件夹找,如果没有找到,再在工程当前文件夹下面找win32/win64文件夹,找到后搜索对应的dll文件,
    如果 找不到再到WINDOWS下面去搜索,再找不到就会抛异常了。比如上例中printf函数在Windows平台下所在的dll库名称是msvcrt,而在 其它平台如Linux下的so库名称是c

注意:

Native.loadLibrary()函数有2个参数:

    1.  dll或者.so文件的名字,但不带后缀名。这符合JNI的规范,因为带了后缀名就不可以跨操作系统平台了。

搜索dll的路径是:

(1)项目的根路径

(2)操作系统的全局路径、C:\Windows\System32

(3)path指定的路径。 Native.loadLibrary(path,TestDll1.class);

path是用户自定义的项目目录。例如D:\\TestDll1

   

    2.第二个参数是本接口的Class类型。

 

JNA通过这个Class类型,根据指定的dll/.so文件,动态创建接口的实例。

 

2.接口中你只需要定义你需要的函数或者公共变量,不需要的可以不定义。

public void say(WString value);

 

参数和返回值的类型,应该和dll中的C函数的类型一致。

这是JNA,甚至所有跨平台调用的难点。

 

这里,C语言的函数参数是:wchar_t*。

JNA中对应的Java类型是WStirng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