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C模数转换器的类型

原版英文原文地址:Types of A/D Converters [Updated 2022] | Dewesoft

  1. ADC的主要特点:
  • 采样速率:模数转换的速度有多快

快慢都可以,视情况而定。

比如温度变化很小的,每分钟采样一次即可;一些变化很快的要每秒钟采样1,000,000次(1M/s)。

如果我们期望它经历最大频率为100 Hz的振动,我们必须将采样率设置为至少两倍(奈奎斯特频率),但在实践中,为了获得信号形状的高质量表示,十倍的过采样会更好。所以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采样率设置为1000hz并进行测量。

采样率太高,采的数据太多,会浪费数据处理能力;采样率太低,有可能采集不到重要的动态信号,或者有可能信号的变化速率和采样速率一样,会出现“混叠”信号(如果系统缺少抗混叠滤波Anti-aliasing filtering)

关于抗混叠滤波AAF:在ADC之前对模拟域进行滤波,就可以防止出现混叠问题,避免错误信号破坏测量的完整性。理想的AAF应该有一个非常平坦的通带,并且在奈奎斯特频率(基本上是采样率的一半)处有非常尖锐的截止点。典型的AAF配置:ADC前设置一个陡峭的低通模拟滤波器,防止超过ADC最大带宽一半的信号通过。

  • 位分辨率:模数转换的精度有多高

在数据采集的早期,8位adc很常见。24位adc是用于进行动态测量的大多数数据采集系统的标准,而16位adc通常被认为是信号的最低分辨率,有一些使用12位adc的低端系统。

由于每一位分辨率有效地使可能的分辨率翻倍,24位adc系统提供2^24 = 16,777,216。因此,一个1伏的输入信号可以在y轴上分成超过1600万步。

  • 多路ADC

数据记录器或工业控制系统,通常使用多路复用A/D,因为它们比每个输入通道有一个单独的ADC芯片的A/D卡更便宜。通过一次将一个模拟信号多路复用到ADC来实现的。这是一种成本较低的方法,但不可能在时间轴上精确地对齐信号,因为一次只能转换一个信号。因此,信道之间总是存在时间偏差。

        2. 五种主要的ADC

  •  逐次逼近ADC(Successive Approximation ADCs, SAR)

SAR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平衡速度和分辨率,并处理各种各样的信号与优秀的保真度。

一个模拟参考电压作为模拟输入,采样保持后被送入比较器,比较器将比较结果发送给SAR,这个过程持续“n”次,“n”是ADC本身的位分辨率,直到找到最接近实际信号的值。

SAR ADC没有任何固有的抗混叠滤波(AAF)。没有办法用软件来修复它。必须通过始终比所有输入信号的奈奎斯特频率更快的采样,或通过对ADC之前和内部的信号进行滤波,来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优点:电路简单,只需要一个比较器;与delta-sigma ADC相比,可能具有更高的采样率;可以很好地处理自然和非自然波形。

缺点:必须在外部添加抗混叠滤波;与delta-sigma ADC相比,比特分辨率和动态范围有限。

  • Delta-sigma

利用DSP技术来提高振幅轴分辨率并降低SAR设计中固有的高频量化噪声。delta-sigma adc复杂而强大的设计,使其成为需要尽可能高振幅轴分辨率的动态应用的理想选择。这就是为什么它经常出现在音频、声音和振动中,以及广泛的高端数据采集应用中。它也广泛用于精密工业测量应用。

 在DSP中实现的低通滤波器消除了实质上的量化噪声,从而获得了优异的信噪比性能。Delta-sigma ADC通过对远高于所选采样率的信号进行过度采样来工作。然后,DSP以用户选择的速率从这些过度采样的数据中创建高分辨率的数据流。这种过度采样可能比所选采样率高数百倍。这种方法创建了一个非常高分辨率的数据流(24位是常见的),并具有允许多级抗混叠滤波(AAF)的优点,使其几乎不可能数字化虚假信号。然而,它确实施加了一种速度限制,因此delta-sigma adc通常不如SAR adc快。

优点:高分辨率输出(24位);过采样降低量化噪声;固有抗混叠滤波。

缺点:采样速率限制在200 kS/s;左右不能处理非自然形状的波形以及SAR。

Delta-sigma adc的应用包括数据采集,特别是噪声和振动,工业平衡,扭转和旋转振动,电能质量监测,精密工业测量,音频和语音带,通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