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之主从库同步

0. 前言

在单点故障后,我们需要保证服务不间断,所以需要使用冗余的副本提供集群服务,从而达到服务的高可用。redis 提供了主从库数据同步机制,从而保证数据副本的一致性,而主从库使用的是读写分离的机制。

1. 读写分离模式

通过该模式构建多个数据副本,使用读写分离的方式

  • 读操作: 主从库都可以进行读取。
  • 写操作: 先写入到主库,在同步到从库。

为什么要读写分离呢?

如果从库也可以进行写操作,那么主从库在同一个 key 中存储的值可能会不一致,如果要保证一致性,需要通过加锁来解决,但这样会造成性能的损耗。

但如果只有主库写入,在同步给从库,则能保证所有实例中数据的一致性。

2. 全量复制

2.1 主从库同步的过程

第一阶段

从库向主库发送psync命令进行数据同步,该命令包含主库的runID和复制进度offset

  • runID,每个实例自动生成的随机 ID,第一次从库不知道主库 runID,设置为?
  • offset,记录复制的进度,第一次进度设置为-1

主库会回复 runID 和 offset 给从库

第二阶段

主从第一次同步是采用全量复制的方式,主库生成 RDB 文件,然后发送给从库,从库清空当前数据再读入 RDB 文件完成第一次同步。

在生成 RDB 文件时,还是会有新的操作的会进行,为了保持数据的一致性,会将新的操作记录到 replication buffer 中。

第三阶段

RDB 文件发送到从库后,再 replication buffer 中的操作再发送给从库。

2.2 如何减少主从同步时,对主库的压力?

主从同步有哪些压力?

  • 生成 RDB,这个操作会 fork 子进程,会阻塞主线程的正常请求。
  • 传输 RDB,会占用主库的网络带宽

主-从-从模式

可以手动选择一个从库(比如选择内存资源配置较高的从库),用于级联其他的从库。由从库生成 RDB 再传输给从库,减少了主库的压力。

在主库全量复制之后,会维护一个长连接,后需的操作命令通过该连接同步给从库

3. 增量复制

全量复制是通过生成 RDB 发送到从库然后进行读取后进行同步。我们知道生成 RDB 本身就是一个消耗 CPU 的操作,并且存在阻塞主线程的风险,所以我们需要尽量少的执行全量复制的操作。

所以在第一次使用 RDB 全量复制后,主从库会建立一个长连接,主库收到的新命令会再同步到从库,这样就避免频繁全量复制。

但是有一个风险点是,如果过程发生了网络中断或者阻塞,该如何解决?

3.1 增量复制的过程

当主从连接时,会将新的操作的命令写入 replication bufferrepl_backlog_buffer 缓冲区中

repl_backlog_buffer 是一个环形缓冲区,主库会记录当前的偏移量 master_repl_offset,记录自己写到的位置,而从库在上面也有对应的偏移量 slave_repl_offset,记录自己正在读到的偏移量。

在恢复连接时,从库会通过 psync 命令将自己的偏移量 slave_repl_offset 发送给主库,主库会将 slave_repl_offsetmaster_repl_offset 之间的命令同步给从库即可。

举了例子:
主库和从库之间相差了 put d e 和 put d f 两个操作,在增量复制时,主库只需要把它们同步给从库,就行了。

因为 replication buffer 是一个环形的缓存,当主从库长期断开时,是有可能被覆盖掉旧的数据,这个时候是会重新发起全量复制,主库根据从库发送的 slave_repl_offset 来判断是增量还是全量的复制。

那为什么全量复制使用 RDB 而不是使用 AOF 呢?

  • RDB 文件是经过压缩的二进制文件,AOF 文件是记录每一次的操作,包含对同一个 key 的多次冗余操作,文件比 RDB 要大的多,使用 AOF 可以减少带宽
  • RDB 是二进制数据,从库还原速度快。而 AOF 需要依次重放每一个命令,恢复速度慢。

4. 参考文章

  • 本文主要是学习《极客时间-redis 核心技术与实战》专栏总结而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