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tack命令和JAVA线上故障排查

一、jstack 命令参数

二、jstack解决问题

1、死循环导致cpu飙高

死循环的例子:https://blog.csdn.net/goldenfish1919/article/details/8755378

步骤:查找进程-》查找线程-》分析threadDump日志-》找出问题代码

a、查看cpu高的java进程

 top

b、生成进程下所有线程的栈日志

 jstack 1721 > 1712.txt

c、查看进程下哪些线程占用了高的cpu

top -p 1712 -H

d、将十进制pid转换为十六进制的pid

printf “%x” 8247

2037

2、死锁问题定位

JAVA线上故障排查全套路
线上故障主要会包括cpu、磁盘、内存以及网络问题,而大多数故障可能会包含不止一个层面的问题,所以进行排查时候尽量四个方面依次排查一遍。同时例如jstack、jmap等工具也是不囿于一个方面的问题的,基本上出问题就是df、free、top 三连,然后依次jstack、jmap伺候,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即可。

CPU
一般来讲我们首先会排查cpu方面的问题。cpu异常往往还是比较好定位的。原因包括业务逻辑问题(死循环)、频繁gc以及上下文切换过多。而最常见的往往是业务逻辑(或者框架逻辑)导致的,可以使用jstack来分析对应的堆栈情况。

使用jstack分析cpu问题
1、先输入top命令找出cpu比较高的进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然后使用top -H -p pid,命令找出这个进程里面cpu比较高的线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然后将占用最高的pid转换为16进制printf ‘%x\n’ pid得到nid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使用jstack pid> jstack.log 把对应的进程id输出到指定文件

5、接着直接在jstack中找到相应的堆栈信息jstack pid |grep ‘nid’ -C5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也可以使用cat jstack.log | grep “java.lang.Thread.State” | sort -nr | uniq -c 来观察线程的状态
[root@oxyz-dev-app03 ~]# cat jstack.log | grep “java.lang.Thread.State” | sort -nr | uniq -c
124 java.lang.Thread.State: WAITING (parking)
3 java.lang.Thread.State: WAITING (on object monitor)
4 java.lang.Thread.State: TIMED_WAITING (sleeping)
28 java.lang.Thread.State: TIMED_WAITING (parking)
19 java.lang.Thread.State: TIMED_WAITING (on object monitor)
27 java.lang.Thread.State: RUNNABLE

7、频繁gc
当然我们还是会使用jstack来分析问题,但有时候我们可以先确定下gc是不是太频繁,使用jstat -gc pid 1000命令来对gc分代变化情况进行观察,1000表示采样间隔(ms),S0C/S1C、S0U/S1U、EC/EU、OC/OU、MC/MU分别代表两个Survivor区、Eden区、老年代、元数据区的容量和使用量。YGC/YGT、FGC/FGCT、GCT则代表YoungGc、FullGc的耗时和次数以及总耗时。如果看到gc比较频繁,再针对gc方面做进一步分析,具体可以参考一下gc章节的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8、内存溢出,启动的时候增加配置:
-Xmx32M -Xms32M -XX:+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 -XX:HeapDumpPath=./
注:./指项目根目录
https://gblfy.blog.csdn.net/article/details/90250602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