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icObjectPool 避免泄漏

GenericObjectPool 是 Apache Commons Pool 提供的对象池,使用的时候需要调用 borrowObject 获取一个对象,使用完以后需要调用 returnObject 归还对象,或者调用 invalidateObject 将这个对象标记为不可再用。

实际应用中由于程序实现的问题,可能造成在一些极端的情况下出现 borrowObject/invalidateObject 没有被调用导致的泄漏问题。对象泄漏会导致对象池中的对象数量一直上升,达到设置的上限以后再调用 borrowObject 就会永远等待或者抛出java.util.NoSuchElementException: Timeout waiting for idle object 异常。

对于这种问题,一方面是从应用实现上进行排查,另一方面可以通过 GenericObjectPool 自带的机制进行清理。

设置自动清理

设置抛弃时间

GenericObjectPool判断一个对象是否泄漏是根据对象最后一次使用或者最后一次borrow的时间进行判断的,如果超出了预设的值就会被认为是一个泄漏的对象被清理掉(PooledObjectFactory.destroyObject在这一过程中会被调用)。抛弃时间可以通过 AbandonedConfig.setRemoveAbandonedTimeout 进行设置,时间单位是秒。

打开泄漏清理

设置了抛弃时间以后还需要打开泄漏清理才会生效。泄漏判断的开启可以通过两种方式:

  1. 从对象池中获取对象的时候进行清理如果当前对象池中少于2个idle状态的对象或者 active数量>最大对象数-3 的时候,在borrow对象的时候启动泄漏清理。通过 AbandonedConfig.setRemoveAbandonedOnBorrow 为 true 进行开启。

  2. 启动定时任务进行清理AbandonedConfig.setRemoveAbandonedOnMaintenance 设置为 true 以后,在维护任务运行的时候会进行泄漏对象的清理,可以通过 GenericObjectPool.set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 设置维护任务执行的时间间隔。


GenericObjectPool<PoolObj> pool = new GenericObjectPool<PoolObj>(new MyPooledObjectFactory(),config);

AbandonedConfig abandonedConfig = new AbandonedConfig();

abandonedConfig.setRemoveAbandonedOnMaintenance(true); //在Maintenance的时候检查是否有泄漏

abandonedConfig.setRemoveAbandonedOnBorrow(true); //borrow 的时候检查泄漏

abandonedConfig.setRemoveAbandonedTimeout(10); //如果一个对象borrow之后10秒还没有返还给pool,认为是泄漏的对象

pool.setAbandonedConfig(abandonedConfig);

pool.setTimeBetweenEvictionRunsMillis(5000); //5秒运行一次维护任务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