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全e化的基礎OLTP-POS系統-1

  市面上的 POS 系統,因為時空背景的因素所致,幾乎都是以 DOS 開發為背景的過時商品,若是要配合上目前正火熱的e化熱潮,幾乎可以說是不能的任務!我們先來分析以前的 DOS 網路環境,幾乎都是以區域網路為要,如果對於以只有一家零售店的零售業來說,這樣的區域網路架構可以說非常恰當,由於只有以區域網路架構的環境下,對於該業者的老闆來講,前台的收銀資訊都可以很快,或是立即在後台報表中可以立即顯現,因此目前市面上的 POS 系統對於單店經營的立場來說,已經是非常成熟好用,例如在採購作業時可以同時參考目前的庫存數量,並作出線上的即時判斷與下單,只要是系統運作正常,庫存數量正確,那這套 POS 系統都可以很容易讓經營者接受的! 

    但是如果是二家店以上的連鎖經營者呢?區域網路版本立即顯現出其缺陷,當你以原有的 POS 系統操作下,要再增加一家分店經營時,惡夢終於開始來臨了,雖然是相同的 POS 系統,一樣的軟硬體配備,可是最困難的第一件事情緊接著由軟體廠商口中告訴你,只要是總公司的變價資料或是新品資料,一定要透過預約變價的方式來傳輸給分店更改,並且無法像單店一樣的作業,不是想變就變,一定要透過預約變價,傳輸接收,確認轉入,然後這樣該遠端的分店才可能變更 POS 系統中的售價內容,至於分店的收銀機資料要回傳總公司限制更多,一來絕對沒辦法像單店時,不要說可以 " 立即 " 得知每一收銀櫃裡的現金狀況以及銷售狀況,就是要當天知道都有困難呢!  

    因為這就要牽扯到軟體設計的經驗與功力囉,最簡單的思考方向就是,當在區域網路操作的資料庫是採用共享狀態來開檔的,若不是共享狀態下的話,那可能又絕對不是網路版本的架構,更不用去提他了,既然是共享狀態下,我們可以想像,當一個銷售紀錄資料庫是被所有的收銀機系統共用著,並且是不斷的增加銷售資料中,系統想要將他傳輸回總公司將有很大的困難度,如果是採用外部的傳輸軟體來搭配的 POS 程式,要將一個一直在不斷膨脹的共享資料庫傳輸出去那將是難如登天囉,以我快 20 年的程式撰寫經驗,我是還沒遇上過的呢!那如果是自己撰寫有傳輸軟體的應用系統呢?  

    別高興的太早,要解決的困難可不是一點點的小難題呢,當然對於將資料庫內容一筆一筆的傳輸出去,再將傳輸出去的紀錄一筆一筆的作下記號,以免重複傳輸出去的困擾,這樣對於軟體來說好像是輕鬆容易,但是緊接下來的是硬體困擾等待你解決的呢,那就是斷線問題,由於電話線路的品質可能發生中斷,尤其是使用 Modem 數據傳輸機,受干擾的機率又非常的大,當然這是可以利用軟體來修正的,不過就可能要浪費一部電腦來作專用傳輸資料的設備,然而還有一項更要計較的是 " 電話費 " ,若是採用專線或是撥接方式,我相信每個月都是一筆不小的支出吧!所以不管是因為技術問題,或是荷包問題,放眼台灣幾乎可以說沒有一家的 POS 系統是採用 OLTP 架構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