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之4种引用

我们知道java中有一个垃圾回收机制(gc),在合适的时候gc会清理内存中的垃圾,释放内存。虽然Object类中提供了finalize()用来清理资源,但是finalize()具有不确定性,不能明确知道什么时候会对资源进行回收。java提供了4种引用类型,让开发者可以直接控制对象的生命周期,配合引用队列可以知道对象在何时被gc清理。

按照级别高低从高到低分为强引用(StrongRefrence),软引用(SoftRefrence),弱引用(WeakRefrence)和虚引用(PhantomRefrence)。

 

强引用:

     强引用也就是我们平时使用的最多的引用,通过声明一个变量指向一个对象这种形式的都是强引用:String s = new String(“hello world”);

     强引用的特点就是只要还有引用指向这个对象,那么gc就不会回收这种对象,即便因为内存不足而抛出OutOfMemory(OOM).如果需要回收这种强引用的对象,可以显式的将他置为null,断开变量和对象之间的引用,这样gc就会回收这种没有任何指向的对象。

 

软引用:

     软引用需要通过SoftRefrence类来实现,如下:

String s = "hello world";
SoftReference softReference = new SoftReference(s);

当gc运作时,如果对象只被软引用给指向,那么gc会回收这些对象,如果这些对象回收以后还是内存不足,才会提示OOM;

     软引用适用于缓存的环境下,内存不够了清除之前的缓存。

    

弱引用:

     强度小于软引用,和软引用类似的是当一个对象所有的指向都是弱引用的时候,gc会回收这个对象,不过弱引用主要使用的场景在集合中,比如map下面的WeakHashMap,在往hash表插入数据键值对时,如果key已存在并且使用的是强引用,那么这个对象就不会被gc回收,如果这个map对象一直存在,那么最终会消耗掉所有的内存,导致OOM.

    

虚引用:

     虚引用需要配合引用队列使用,也是为了垃圾回收服务的,因为不知道资源被回收的准确时间,没法在回收时做处理,所以通过引用队列,当对象被清理,会被加入引用队列,这样只要监听引用队列中的变化就可以知道是否有对象被gc给清理,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在对象被清理回收时做一些操作。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