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一化频率

模拟频率 f f f

其物理意义就是1s中重复 f f f次,单位是Hz。
比如蜜蜂飞行时每秒振动翅膀200次,可以说振动的频率为200Hz。

模拟角频率 Ω \Omega Ω

对于转动的例子,如风力发电机的风叶,能不能找一个物理量描述风叶1s转了多大的角度?答案是可以的。那就是模拟角频率 Ω \Omega Ω。定义旋转1圈对应的弧度为 2 π r a d 2\pi rad 2πrad.模拟频率 f f f和模拟角频率 Ω \Omega Ω的关系为 Ω = 2 π f \Omega = 2\pi f Ω=2πf模拟角频率的单位是 r a d / s rad/s rad/s

采样频率 f s f_s fs

自然中信号总是连续的,比如声音。
计算机为了存储这些信号,需要将连续的信号离散化,这个过程就是采样。
1s的连续信号包含了无穷个值,如果我们每个0.01s采样一个,得到离散后的信号长度只有100个值。1s中重复了100次,采样频率就是100Hz。采样的间隔0.01s也称为采样周期 T s T_s Ts f s = 1 T s f_s = \frac{1}{T_s} fs=Ts1

数字频率 ω \omega ω

“余弦信号 c o s ( Ω t ) cos(Ωt) cos(Ωt)中相位变化一个周期(2π)所需的时间为T,那么模拟角频率定义成 Ω = 2 π / T Ω=2π/T Ω=2π/T 。对于该余弦信号,采样之后变成了一个离散的数字序列,此时再谈论过了多少时间走完一个周期已经没有意义,而是过了间隔N相位刚好变化一个周期。因此数字角频率推导出为 ω = 2 π / N ω=2π/N ω=2π/N,余弦信号则为 c o s ( ω n ) cos(ωn) cos(ωn)。”

作者:Michael.Xiu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53664104 来源:知乎

上述中,间隔 N = T ∗ f s N=T*f_s N=Tfs,代入 ω = 2 π / N ω=2π/N ω=2π/N, 于是 ω = Ω f s \omega = \frac{\Omega}{f_s} ω=fsΩ

Nyquist采样定理

DTFT、DFT是将数字信号从时间域n转为频域ω,因此我们只转为ω在[-π,π]区间内复指数信号的叠加。根据 ω = Ω / f s ω=Ω/f_s ω=Ω/fs 可知,从模拟角频率到数字角频率不只会落在[-π,π],若转为数字频谱后其频带占用超过了[-π,π],则由于具有周期性,相互之间会产生混叠。我们要把频谱ω限定在[-π,π],于是 ω = Ω m a x f s = 2 π f m a x f s ≤ π \omega = \frac{\Omega _{max}}{f_s}=\frac{2\pi f_{max}}{f_s}\le \pi ω=fsΩmax=fs2πfmaxπ f s ≥ 2 f m a x f_s \ge 2f_{max} fs2fmax这就是Nyquist采样定理。

作者:Michael.Xiu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53664104 来源:知乎

归一化频率的单位 ( × π   r a d / s a m p l e ) (\times \pi\ rad/sample) (×π rad/sample)

归一化的频率是数字频率,最高频对应pi,对应采样率的 f s / 2 f_s/2 fs/2,转为以Hz为单位的值,
ω = V ∗ f s / 2 \omega = V*f_s/2 ω=Vfs/2
其中V为归一化的频率(以 π   r a d \pi\ rad π rad为单位)
举个例子:
第一幅图是官方stft;
第二幅图使用默认采样率

stft(x,'Window',kaiser(256,5),'OverlapLength',220,'FFTLength',512);

fig
最大值点对应左图中差不多4kHz,右图归一化频率为0.8047
ω = V ∗ f s / 2 = 0.8047 ∗ 10 e 3 / 2 ≈ 4 k H z \omega = V*f_s/2 = 0.8047*10e3/2 \approx 4kHz ω=Vfs/2=0.804710e3/24kHz

  • 16
    点赞
  • 10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