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校招应届生面试经验

背景

今年大三暑假刚开始本来打算好好复习下,没打算马上去找实习,主要还是因为大四上学期还要上实训课不能出去实习。后来突然收到以前ACM队员的消息,说可以帮我内推阿里的面试。于是我就写好简历,发给了他。但两周后都没什么消息,后面我就自己去阿里官网查看,的确有在招聘应届生。这里推荐大家去关注微信公告号:互联派 (这里不是打广告,的确是个很好的校招渠道,对大家很有帮助) 上面有很多的校招信息,包括内推。我就是在互联派上重新交的简历。


流程

我在互联派上有幸得到内推渠道,所以这边就讲内推渠道的流程。

  • 发简历给指定的邮箱(一般都会有指定的内推人的邮箱,或者是平台的邮箱会帮你带发给招聘公司)

  • 发完简历后,一般会回邮箱给你到阿里的校招网注册信息(填简历信息)

  • 填完后,阿里会让你做素质测评跟在线编程(其实可做可不做,但做好了会增加面试几率)

    1. 素质测评:考的比较综合性的问题,有关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概率题,智力题,职业素养之类的
    2. 在线编程:编程题,我当时考的是一题有关数据结构二叉树森林的,有一个数组,每个元素节点 信息(id,parentId(下标),value),求从根节点到每一个叶子节点经过路径上value和的最大值。

      我当时写的方法是先找出所有的叶子节点(O(n*n)),再从叶子节点回溯求和,便可以求出最大的到达根节点的路径(O(m*logn))。后面我发现其实不用找出所有的叶子节点,直接对每个节点回溯,最后自然能得出最大值(O(n*logn)) (在线编程的时间只有40分钟,所以还是很紧迫的,找准思路再写还算来得及)

  • 电话面试(就写当时还记得的问题)

    然后那天我刚做完在线编程测试,过一两小时后就收到了电话面试,太突然了,我还没想到这么快。

    1. 求一个数组前K小的数
      这题我在《剑指offer》上有看过,一时没想起好的做法,我就写了法一:快速排序后直接输出前k个值(O(n*logn)),法二:用一个容器大小为k的优先队列维护,到最后再输出(O(n*logn))。当时面试官还让我手写下快排,我也照做了,最后当然这肯定不是面试官想要的正确答案,其实有(O(n))的写法,很难过当时没有马上想起来。(这里提示下,一般编程题,阿里会让你在一个网页上写代码,会给你30分钟(实际20分钟左右),所以最好在那时想好最好的解决方法,不然在电话里面试官是不会给你太多时间思考的)这题的答案自己百度吧(O(n))的方法很多,《剑指offer》上的解法是用快排思想+二分
    2. HashMap原理
      我的回答是在jdk1.7之前用hash表,数组加链表的形式,在jdk1.8后hashMap进行了大规模改动,当链表大于8时会转成红黑树。
    3. 红黑树原理与优势
      原理大家就自己百度吧,就是红黑树的5个定义,优势插入,查找,删除的时间复杂度为(O(logn))
    4. jvm的内存模型
      分5个部分:程序计数器,虚拟机方法栈,本地方法栈,方法区,堆
    5. 项目经验(问你所做的项目的有遇到的难点)
      我做的都是安卓项目,那些项目实际上都没什么难度,我就随便讲了个自定义控件的方法流程,但感觉他并不在意,的确是没有抓到他的关注。
    6. 自己的经历
      有获得奖的,或做过什么项目的都可以讲,遗憾的是面试官对我的奖不感冒,项目也不感冒,所以最好是有一个可称亮点的奖或项目,才能更好的体现自己 ->>(关于怎么算亮点,ACM区域赛金奖等大型比赛前列名次,项目经验很丰富,十分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发表过比较好的论文等)。如果以上都没有的话,可以从侧面展现自己的软实力,比如热爱学习,学习效率快,像我这样多写写博客吧。
    7. 怎么做出一个像淘宝那样每次打开都会给你推荐一些你可能喜欢的物品进行排序?
      这题让我想自己的思路,但我想的方法根本跟他想要的不搭边,后面才知道这题是机器学习推荐系统,要回答这题首先得会一些主流的推荐算法
  • 后面就等通知了
    估计没什么希望,没有什么地方让阿里面试官感觉印象深刻的,还是赶快再好好提升下自己。


面试复习方向

这是从阿里秋招直播的老师那推荐的资料: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

每次面试过不过没关系,重要的是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及简历改修改的地方,不断的提升自己才是硬道理,还有要相信自己!不要放弃任何大公司的面试机会,不管自己是不是211,985,只要有面试机会就有可能,有时运气还是很重要的,当然运气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还是先好好提升自己为前提吧。

  • 4
    点赞
  • 2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