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Server之ISO游标使用

什么是游标

结果集,结果集就是select查询之后返回的所有行数据的集合。

游标则是处理结果集的一种机制吧,它可以定位到结果集中的某一行,多数据进行读写,也可以移动游标定位到你所需要的行中进行操作数据。

一般复杂的存储过程,都会有游标的出现,他的用处主要有:

  • 定位到结果集中的某一行。
  • 对当前位置的数据进行读写。
  • 可以对结果集中的数据单独操作,而不是整行执行相同的操作。
  • 是面向集合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和面向行的程序设计之间的桥梁。

游标使用三步曲:第一步创建游标,第二步打开游标,第三步使用游标。

游标使用

第一步创建游标

语法

--声明数据库引用
use 数据库名;
go

--创建游标
declare cursor_name [insensitive] [scroll] cursor
for select_statement
[for { read only | update [of column_name [,......n] ] } ];

语法注释

--cursor_name
--Transact-SQL服务器游标定义的名称。cursor_name必须符合有关标识符的规则。

--insensitive
--定义一个游标,以创建将由该游标使用的数据的临时副本。对游标的所有请求都从tempdb中的这一临时表中得到应答;
--因此,在对该游标进行提取操作时返回的数据中不反映对基表所做的修改,并且该游标不允许修改。 
--使用ISO语法时,如果省略insensitive,则已提交的(任何用户)对基础表的删除和更新则会反映在后面的提取操作中。

--scroll
--指定所有的提取选项(first、last、prior、next、relative和absolute)均可用。 如果未在iso declare cursor中指定scroll,则next是唯一支持的提取选项。 
--如果还指定了fast_forward,则无法指定scroll。

--select_statement
--是定义游标结果集的标准select语句。在游标声明的select_statement中不允许使用关键字for browse和into。
--如果select_statement中的子句与所请求的游标类型的功能有冲突,则SQLServer会将游标隐式转换为其他类型。

--read only
--禁止通过该游标进行更新。无法在update或delete语句的where current of子句中引用游标。该选项优先于要更新的游标的默认功能。

--update [of column_name [,...n]]
--定义游标中可更新的列。如果指定了of <column_name> [, <... n>],则只允许修改所列出的列。 如果指定了update,但未指定列的列表,则可以更新所有列。

示例

--声明数据库引用
use testss;
go

--第一种ISO语法
--游标使用三步曲
--第一步声明游标
declare synae_cursor_name insensitive scroll cursor
for select id,name from test1
for read only;

示例结果

第二步打开游标

语法

open { { [ global  ] cursor_name } | cursor_variable_name }

语法解析

--global
--指定cursor_name是指全局游标。
--cursor_name
--已声明的游标的名称。当同时存在以cursor_name作为名称的全局游标和局部游标时,如果指定global,则cursor_name是指全局游标;否则,cursor_name是指局部游标。
--cursor_variable_name
--游标变量的名称,该变量引用一个游标。

示例

open global synae_cursor_name;

示例结果

第三步使用游标

语法

fetch [ [ next | prior | first | last | absolute { n | @nvar } | relative { n | @nvar } ] from ] 
{ { [ global ] cursor_name } | @cursor_variable_name } 
[ into @variable_name [ ,...n ] ]

语法注释

--next
--紧跟当前行返回结果行,并且当前行递增为返回行。如果fetch next为对游标的第一次提取操作,则返回结果集中的第一行。next为默认的游标提取选项。

--prior
--返回紧邻当前行前面的结果行,并且当前行递减为返回行。如果fetch prior为对游标的第一次提取操作,则没有行返回并且游标置于第一行之前。

--first
--返回游标中的第一行并将其作为当前行。

--last
--返回游标中的最后一行并将其作为当前行。

--absolute { n| @nvar}
--如果 n 或 @nvar 为正,则返回从游标起始处开始向后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 
--如果 n 或 @nvar 为负,则返回从游标末尾处开始向前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 
--如果 n 或 @nvar 为 0,则不返回行。 n 必须是整数常量,并且 @nvar 必须是 smallint、tinyint 或 int。

--relative { n| @nvar}
--如果 n 或 @nvar 为正,则返回从当前行开始向后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 
--如果 n 或 @nvar 为负,则返回从当前行开始向前的第 n 行,并将返回行变成新的当前行。 
--如果 n 或 @nvar 为 0,则返回当前行。 在对游标进行第一次提取时,
--如果在将 n 或 @nvar 设置为负数或 0 的情况下指定fetch relative,则不返回行。 n 必须是整数常量,并且 @nvar 必须是 smallint、tinyint 或 int。

--global
--指定 cursor_name 是指全局游标。

--cursor_name
--要从中进行提取的开放游标的名称。 当同时存在以 cursor_name 作为名称的全局游标和局部游标时,
--如果指定global,则 cursor_name 指全局游标,如果未指定 global,则指局部游标。

--@cursor_variable_name
--游标变量名,引用要从中进行提取操作的打开的游标。

--into @variable_name[ ,...n]
--允许将提取操作的列数据放到局部变量中。 列表中的各个变量从左到右与游标结果集中的相应列相关联。 
--各变量的数据类型必须与相应的结果集列的数据类型匹配,或是结果集列数据类型所支持的隐式转换。 变量的数目必须与游标选择列表中的列数一致。

示例

declare @id nvarchar(50),@name nvarchar(50);
fetch last from synae_cursor_name into @id,@name;
select @id,@name;

示例结果

游标使用扩展

查看游标

语法

exec sp_cursor_list [ @cursor_return = ] cursor_variable_name output, [ @cursor_scope = ] cursor_scope [;] 

语法解析

--[@cursor_return=] cursor_variable_name 输出
--已声明的游标变量的名称。 cursor_variable_name是光标,无默认值。 游标是可滚动、 动态、 只读游标。

--[ @cursor_scope=] cursor_scope
--指定要报告的游标级别。 cursor_scope是int,无默认值,并且可以是下列值之一。
--@cursor_scope=1(local)(报告所有本地游标)
--@cursor_scope=2(global)(报告所有全局游标)
--@cursor_scope=3(global和local)(报告本地游标和全局游标)

示例

declare @result cursor
exec sp_cursor_list @cursor_return=@result output,@cursor_scope=2;
fetch next from @result;

示例结果

关闭游标

语法

close { { [ global ] cursor_name } | cursor_variable_name } 

语法解析

--global
--指定cursor_name是指全局游标。

--cursor_name
--打开的游标的名称。 当同时存在以cursor_name作为名称的全局游标和局部游标时,如果指定global,则cursor_name 是指全局游标;否则,cursor_name 是指局部游标。

--cursor_variable_name
--与打开的游标关联的游标变量的名称。

示例

close global synae_cursor_name; 

示例结果

删除游标

语法

deallocate { { [ global ] cursor_name } | @cursor_variable_name } 

语法解析

--cursor_name
--已声明游标的名称。 当同时存在以 cursor_name 作为名称的全局游标和局部游标时,如果指定 GLOBAL,则 cursor_name 指全局游标,如果未指定 GLOBAL,则指局部游标。
--@cursor_variable_name
--cursor 变量的名称。 @cursor_variable_name必须为cursor类型。

示例

deallocate global synae_cursor_name;

示例结果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