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二——jdbc,mybatis,hibernate各自优缺点及区别

先比较下jdbc编程和hibernate编程各自的优缺点。

   JDBC:

   我们平时使用jdbc进行编程,大致需要下面几个步骤:

   1,使用jdbc编程需要连接数据库,注册驱动和数据库信息

   2,操作Connection,打开Statement对象

   3,通过Statement对象执行SQL,返回结果到ResultSet对象

   4,使用ResultSet读取数据,然后通过代码转化为具体的POJO对象

   5,关闭数据库相关的资源

  jdbc的缺点:

  一:工作量比较大,需要连接,然后处理jdbc底层事务,处理数据类型,还需要操作Connection,Statement对象和ResultSet对象去拿数据并关闭他们。

   二:我们对jdbc编程可能产生的异常进行捕捉处理并正确关闭资源

 

   由于JDBC存在的缺陷,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少直接使用jdbc进行编程,用的更多的是ORM对象关系模型来操作数据库,Hibernate就是一个ORM模型

     Hibernate:

    Hibernate是建立在若干POJO通过xml映射文件(或注解)提供的规则映射到数据库表上的。我们可以通过POJO直接操作数据库的数据,他提供的是一种全表映射的模型。相对而言,Hibernate对JDBC的封装程度还是比较高的,我们已经不需要写SQL,只要使用HQL语言就可以了。

    使用Hibernate进行编程有以下好处:

    1,消除了代码的映射规则,它全部分离到了xml或者注解里面去配置。

    2,无需在管理数据库连接,它也配置到xml里面了。

    3,一个会话中不需要操作多个对象,只需要操作Session对象。

    4,关闭资源只需要关闭一个Session便可。

    这就是Hibernate的优势,在配置了映射文件和数据库连接文件后,Hibernate就可以通过Session操作,非常容易,消除了jdbc带来的大量代码,大大提高了编程的简易性和可读性。Hibernate还提供了级联,缓存,映射,一对多等功能。Hibernate是全表映射,通过HQL去操作pojo进而操作数据库的数据。

 

    Hibernate的缺点:

    1,全表映射带来的不便,比如更新时需要发送所有的字段。

    2,无法根据不同的条件组装不同的SQL。

    3,对多表关联和复杂的sql查询支持较差,需要自己写sql,返回后,需要自己将数据封装为pojo。

    4,不能有效的支持存储过程。

    5,虽然有HQL,但是性能较差,大型互联网系统往往需要优化sql,而hibernate做不到。

   

 

Mybatis:

    为了解决Hibernate的不足,Mybatis出现了,Mybatis是半自动的框架。之所以称它为半自动,是因为它需要手工匹配提供POJO,sql和映射关系,而全表映射的Hibernate只需要提供pojo和映射关系即可。

   Mybatis需要提供的映射文件包含了一下三个部分:sql,映射规则,pojo。在Mybatis里面你需要自己编写sql,虽然比Hibernate配置多,但是Mybatis可以配置动态sql,解决了hibernate表名根据时间变化,不同条件下列不一样的问题,同时你也可以对sql进行优化,通过配置决定你的sql映射规则,也能支持存储过程,所以对于一些复杂和需要优化性能的sql查询它就更加方便。Mybatis几乎可以做到jdbc所有能做到的事情。

什么时候使用Hibernate,Mybatis

    Hibernate作为留下的Java orm框架,它确实编程简易,需要我们提供映射的规则,完全可以通过IDE生成,同时无需编写sql确实开发效率优于Mybatis。此外Hibernate还提供了缓存,日志,级联等强大的功能,但是Hibernate的缺陷也是十分明显,多表关联复杂sql,数据系统权限限制,根据条件变化的sql,存储过程等场景使用Hibernate十分不方便,而性能又难以通过sql优化,所以注定了Hibernate只适用于在场景不太复杂,要求性能不太苛刻的时候使用。

    如果你需要一个灵活的,可以动态生成映射关系的框架,那么Mybatis确实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它几乎可以替代jdbc,拥有动态列,动态表名,存储过程支持,同时提供了简易的缓存,日志,级联。但是它的缺陷是需要你提供映射规则和sql,所以开发工作量比hibernate要大些。

jdbc,mybatis,hibernate的区别

1)从层次上看,JDBC是较底层的持久层操作方式,而Hibernate和MyBatis都是在JDBC的基础上进行了封装使其更加方便程序员对持久层的操作。

2)从功能上看,JDBC就是简单的建立数据库连接,然后创建statement,将sql语句传给statement去执行,如果是有返回结果的查询语句,会将查询结果放到ResultSet对象中,通过对ResultSet对象的遍历操作来获取数据;Hibernate是将数据库中的数据表映射为持久层的Java对象,对sql语句进行修改和优化比较困难;MyBatis是将sql语句中的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映射为java对象,sql修改和优化比较方便.

3)从使用上看,如果进行底层编程,而且对性能要求极高的话,应该采用JDBC的方式;如果要对数据库进行完整性控制的话建议使用Hibernate;如果要灵活使用sql语句的话建议采用MyBatis框架。

4) hibernate拥有完整的日志系统,mybatis则欠缺一些

hibernate日志系统非常健全,涉及广泛,包括:sql记录、关系异常、优化警告、缓存提示、脏数据警告等;而mybatis则除了基本记录功能外,功能薄弱很多。

相同点:

(1)Hibernate与MyBatis都是通过SessionFactoryBuider由XML配置文件生成SessionFactory,由SessionFactory 生成Session,由Session来开启执行事务和SQL(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结构化查询语言)语句。

(2)Hibernate和MyBatis都支持JDBC(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java数据库连接)和JTA(Java Transaction API,Java事务API(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应用程序编程接口))事务处理。

注:jdbc和jta的主要作用是增强数据访问能力。

(3)基于ORM(Object Relational Mapping, 对象关系映射)思想解决了entity和数据库的映射问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