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ID - 基于端口的VID

英文: Port-base VLAN ID
中文: 基于端口的VID、端口的虚拟局域网ID号
介绍: ==PVID只是用户给端口设置的一个属性值,它的作用只是在交换机从外部接收到Untagged数据帧时,用于给数据帧添加TAG标记用的,仅此一个作用。==

注:一个端口可以加入多个VLAN,但只能有一个PVID,因为PVID是基于端口而言的,它是端口的属性。

为什么需要PVID

终端设备比如电脑PC等,自身是不具备产生标记(VLAN TAG)的能力,因为这些终端设备所发出的数据帧格式都是固定的,而这些数据帧里面是不带标记字段的,同时这些终端设备也不知道自身是属于哪个VLAN,也更不可能自己在数据帧中进行标记(VLAN TAG),当然也不能对带VLAN TAG的数据帧进行解析。

综于上述原因,所有关于给数据帧打上标记或解析数据帧中的标记都是由中间设备(交换机)来完成的,因为中间设备与终端设备是通过端口进行连接的,一个端口连接一台设备,所以为端口设置一定的属性也变相相当于是给终端设备设置了一定的属性,以此来对终端进行VLAN的划分与相应管理。

这样利用这个配置的属性,是可以为终端所发出的不带标记的数据帧打上相应的VLAN TAG,这样就可以标记终端发出的数据帧是属于哪个VLAN,这个属性就叫做PVID。

注:
1. PVID是一个只在Trunk端口中的概念,在Access端口中只能认为是VLAN ID(VID),因为Trunk根据不同端口处理数据,所以在VID前面加了一个port,即PVID,而Access只能接受一个,显然不适用PVID,只能用VID。
2. 可能现在已经存在一些计算机能直接发出带VLAN TAG的数据帧了,或者在计算机上使用某些软件也是可以发出的。

  • 1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