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 理论知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Queue
消息队列,提供了FIFO的处理机制,具有缓存消息的能力。Rabbitmq中,队列消息可以设置为持久化/临时/自动删除。

  • 设置为持久化的队列,Queue中的消息会在server本地硬盘存储一份,防止系统crash,数据丢失
  • 设置为临时队列,Queue中的数据在系统重启之后就会丢失
  • 设置为自动删除的队列,当不存在用户连接到server,队列中的数据会被自动删除

Exchange
类似数据通信网络中的交换机,提供消息路由策略。Rabbitmq中,一个Exchange可以和多个Queue进行绑定,producer在传递消息时,会传递一个ROUTING_KEY,Exchange会根据这个ROUTING_KEY按照特定的路由算法,将消息路由给指定的Queue。
注:Exchange也可设置为持久化,临时或者自动删除。

Exchange有4种类型:direct(默认),fanout, topic, 和headers

  • Direct 类似于单播,Exchange会将消息发送完全匹配ROUTING_KEY的Queue
  • Fanout 无论ROUTING_KEY是什么,Exchange都会将消息转发给所有绑定的Queue。
  • Topic 类似于组播,Exchange会将消息转发给ROUTING_KEY匹配模式相同的所有队列,比如ROUTING_KEY为user.stock的Message会转发给绑定匹配模式为 * .stock,user.stock / * . * / #.user.stock.#的队列。( * 匹配一个任意,#匹配0个或多个)
  • Headers 消息体的header匹配(ignore)

Binding
绑定就是将一个特定Exchange 和一个特定Queue 绑定起来[关系:多对多]。

通信过程
假设P1和C1注册了相同的Broker,Exchange和Queue。基本的通信流程大概如下所示:

  1. P1生产消息,发送给服务器端的Exchange
  2. Exchange收到消息,根据ROUTING_KEY,将消息转发给匹配的Queue1
  3. Queue1收到消息,将消息发送给订阅者C1
  4. C1收到消息,发送ACK给Queen1确认收到消息
  5. Queue1收到ACK,删除队列中缓存的此条消息

Consumer收到消息时需要显式的向rabbit broker发送basic.ack消息或者consumer订阅消息时设置auto_ack参数为true。在通信过程中,队列对ACK的处理有以下几种情况:

如果consumer接收了消息,发送ack, rabbitmq会删除队列中这个消息。
如果cosumer接受了消息, 但在发送ack之前断开连接,rabbitmq会认为这条消息没有被deliver,在consumer在次连接的时候,这条消息会被redeliver。
如果consumer接受了消息,但是程序中有bug,忘记了ack,rabbitmq不会重复发送消息。
rabbitmq2.0.0和之后的版本支持consumer reject某条(类)消息,可以通过设置requeue参数中的reject为true达到目地,那么rabbitmq将会把消息发送给下一个注册的consumer。

参考资料:
Rabbitmq基本原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