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 创建型 单例模式 原型模式 享元模式

一、创建型 单例模式 原型模式 享元模式
  1. 单例模式

  2. 原型模式

    1. 原型模式是通过给出一个原型对象来指明所创建的对象的类型,然后使用自身实现的克隆接口来复制这个原型对象,该模式就是用这种方式来创建出更多同类型的对象。
    2. 使用这种方式创建新的对象的话,就无需再通过 new 实例化来创建对象了。这是因为 Object 类的 clone 方法是一个本地方法,它可以直接操作内存中的二进制流,所以性能相对 new 实例化来说,更佳。
    3. 通过 clone 方法复制的对象才是真正的对象复制,clone 方法赋值的对象完全是一个独立的对象。 注意深拷贝和浅拷贝
    4. 一些重复创建对象的场景下,我们就可以使用原型模式来提高对象的创建性能。例如, 循环体内创建对象时,我们就可以考虑用 clone 的方式来实现。
    5. 在不得已需要重复创建大量同一对象时,我们可以使用原型模式,通过 clone 方法复制对象,这种方式比用 new 和序列化创建对象的效率要高;
  3. 享元模式

    1. 享元模式是运用共享技术有效地最大限度地复用细粒度对象的一种模式。该模式中,以对象的信息状态划分,可以分为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内部数据是对象可以共享出来的信息,这些信息不会随着系统的运行而改变;外部数据则是在不同运行时被标记了不同的值。
    2. 享元模式一般可以分为三个角色,分别为 Flyweight(抽象享元类)、ConcreteFlyweight(具体享元类)和 FlyweightFactory(享元工厂类)。抽象享元类通常是一个接口或抽象类,向外界提供享元对象的内部数据或外部数据;具体享元类是指具体实现内部数据共享的类;享元工厂类则是主要用于创建和管理享元对象的工厂类。
    3. 例如 Java 的 String 字符串,在一些字符串常量中,会共享常量池中字符串对象,从而减少重复创建相同值对象,占用内存空间。
     String s1 = "hello";
     String s2 = "hello";
     System.out.println(s1==s2);//true
    
    
    1. 线程池就是享元模式的一种实现
    2. 将商品存储在应用服务的缓存中,那么每当用户获取商品信息时,则不需要每次都从 redis 缓存或者数据库中获取商品信息,并在内存中重复创建商品信息了。
    3. 在创建对象时,如果我们可以共用对象的内部数据,那么通过享元模式共享相同的内部数据的对象,就可以减少对象的创建,实现系统调优。
二、区别
  1. 单例模式是针对某个类的单例,享元模式可以针对一个类的不同表现形式的单例,享元模式是单例模式的超集。
  2. 享元模式可以再次创建对象 也可以取缓存对象,单例模式则是严格控制单个进程中只有一个实例对象,享元模式可以通过自己实现对外部的单例 也可以在需要的使用创建更多的对象
  3. .
三、new一个对象和clone一个对象
  1. 一个对象通过new创建的过程为:
    1、在内存中开辟一块空间;
    2、在开辟的内存空间中创建对象;
    3、调用对象的构造函数进行初始化对象。

  2. 而一个对象通过clone创建的过程为:
    1、根据原对象内存大小开辟一块内存空间;
    2、复制已有对象,克隆对象中所有属性值。

  3. 相对new来说,clone少了调用构造函数。如果构造函数中存在大量属性初始化或大对象,则使用clone的复制对象的方式性能会好一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