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鸟哥的Linux私房菜 || Part I - Linux的规则与安装 - 第0&1章

本博客用于摘录该书中对博主本人来说值得回顾的知识点 - 2019/7/1


鸟哥的网站使用的是繁体字书写,主要的问题在于台湾和大陆对于某些名称会有不同叫法,注意对应!(还是建议购买书籍对照阅读效果比较好,同时支持鸟哥!)

其实前面的三章的内容,应该先读一遍,简单勾画一下,等到学完后边章节之后,再回看并做笔记!


Linux并不好学习,鸟哥也是『重伤』过好几次才能对Linux有一些基础的认知。那么到底应该 如何学习Linux呢?关键在实作。打造一台Windows/Linux共存的主机也是很有用的

| Part I 的规划

计算机概论
Linux的历史渊源与自由软件的关系
如何规划主机与Linux安装 (重点)
如何登入与使用Linux图形/文字介面的环境

本篇资料较多,第一次接触Linux的新朋友, 很多资料若看不懂可以先略过,等到后续文章都读完了再回来看!


第0章、计算机概论

| CPU架构

世界上常见到的两种主要CPU 架构:精简指令集(RISC) 与复杂指令集(CISC) 系统

精简指令集(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RISC):

  • 甲骨文(Oracle) 公司的SPARC 系列 : 大型工作站
  • IBM 公司的Power Architecture (包括PowerPC) 系列
  • 安谋公司(ARM Holdings) 的ARM CPU 系列:手机、导航、网络设备

复杂指令集(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CISC):

  • AMD、Intel、VIA等的x86架构的CPU: 个人电脑

为何称为x86架构( 注8 )呢?
这是因为最早的那颗Intel发展出来的CPU代号称为8086,后来依此架构又开发出80286, 80386…,因此这种架构的CPU就被称为x86架构了

所谓的位元:指的是CPU一次资料读取的最大量!64位元CPU代表CPU一次可以读写64bits

| 计算机的常用单位(容量、速度)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容量使用二进制,即:1GBytes档案 = 1024x1024x1024 Bytes
速度使用十进制,即:1GHz = 1000x1000x1000 Hz

赫兹(Hz) :次数/秒

| 网络带宽
由于网路使用的是 bit 为单位,因此网路常使用的单位为Mbps 是Mbits per second,亦即是每秒多少Mbit。举例来说,大家常听到的20M/5M 光世代传输速度,如果转成档案容量的byte 时,其实理论最大传输值为:每秒2.5MB/ 每秒625KB的下载/上传速度!

| 硬盘容量
问:购买的500GB的硬盘,但是为什么格式化完毕后却只剩下460GB左右的容量?
答:
因为一般硬碟制造商会使用十进位的单位,所以500GByte代表为50010001000*1000Byte之意。转成档案的容量单位时使用二进位(1024为底),所以就成为466GB左右的容量了。
硬碟厂商并非要骗人,只是因为硬碟的最小物理量为512Bytes,最小的组成单位为磁区(sector),通常硬碟容量的计算采用『多少个sector』,所以才会使用十进位来处理的。相关的硬碟资讯在这一章后面会提到的!

个人电脑的架构与相关组件(0.2节)【重要!!】

本节一定要多读几遍!每次都有新收获!可以结合装机进行理解!


第1章、Linux是什么与如何学习

1.1 Unix的历史和自由软件
1.2 Torvalds的Linux发展
1.3 Linux当前应用的角色
以上三部分为Linux的整个发展历程和目前应用,有兴趣可以读一读,非常有意思的!

选择适合的Linux发行版(distribution)

其实每个distributions差异性并不大! 不过,由于套件管理的方式主要分为

  • Debian的dpkg
  • Red Hat系统的RPM方式,

目前鸟哥的建议是,先学习以RPM套件管理为主的RHEL/Fedora/SuSE/CentOS等台湾使用者较多的版本, 这样一来,发生问题时,可以提供解决的管道比较多。如果你已经接触过Linux了, 还想要探讨更严谨的Linux版本,那可以考虑使用Debian,如果你是以性能至上来考虑, 那么或许Gentoo是不错的建议!

总之,版本很多,但是各版本差异其实不大,建议你一定要先选定一个版本后, 先彻头彻尾的了解他,那再继续玩其他的版本时,就可以很快的进入状况。 鸟哥的网站仅提供一个版本,不过是以比较基础的方式来介绍的, 因此,如果能够熟练俺这个网站的话,呵呵!哪一个distributions对你来说,都不成问题啦!
不过,如果依据计算机主机的用途来分的话,在台湾鸟哥会这样建议:

  • 用于企业环境:建议使用商业版本,例如Red Hat的RHEL或者是SuSE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 用于个人或教学的服务器环境:要是你的服务器所在环境如果死机还不会造成太大的问题的话, 加上你的环境是在教学的场合当中时(就是说,唔!经费不足的环境啦!)那么可以使用“号称”完全相容商业版RHEL的CentOS。 因为CentOS是抓RHEL的源代码来重新兜起来的一个Linux distribution,所以号称相容于RHEL。
  • 用于个人的桌面电脑:想要尝鲜吗?建议使用很炫的Fedora/Ubuntu等Desktop(桌面环境)使用的版本!
Linux该如何学习(常去回看原文)

Tips 这里是站在要让 Linux 成为自己的好用的工具 (服务器或开发软件的程序学习平台) 为出发点去介绍如何学习的喔!

请耐心的,慢慢的,将后面的所有章节内容都看完;

  • (一)、从基础开始
    鸟哥希望大家能够更了解Linux,好让他可以为你做更多的事情! 而基础知识是学习更深入的技巧的必备条件呀!
    计算机概论与硬件相关知识Linux的安装与指令Linux操作系统的基础技能务必学会vi文书编辑器Shell与Shell Script的学习软件管理网络基础的创建

如果连网络基础都通过了,那么网站的架设对你来说,简直就是“太简单啦!”

  • (二)、选择一本易读的工具书
    《私房菜》呗

  • (三)、实践再实践

    • 要增加自己对于Linux的认识, 大概就只有实作经验了!所以,赶快找一部计算机,赶快安装一个Linux distribution,然后快点进入Linux的世界里面晃一晃! 相信对于你自己的Linux能力必然大有斩获!除了自己的实作经验之外,也可以参考网络上一些善心人士整理的实作经验分享! 例如最有名的Study-Area(http://www.study-area.org)等网站。
    • 人类记忆的曲线中, 你必须要“不断的重复练习”才会将一件事情记得比较熟!同样的,学习Linux也一样, 如果你无法经常摸索的话,那么,抱歉的是,学了后面的, 前面的忘光光!学了等于没学,这也是为什么鸟哥当初要写“鸟哥的私房菜”这个网站的主要原因, 因为,鸟哥的忘性似乎比一般人还要好~~呵呵!所以,除了要实作之外,还得要常摸!才会熟悉Linux而且不会怕他呢!
  • (四)、发生问题的处理方式

    • 在自己的主机/网络数据库上查询How-To或FAQ
    • 注意输出的错误信息,自行解决疑难杂症
    • 查找过后,注意网络礼节,讨论区大胆的发言
    • 做好总结整理
      1、发现问题的时候, 把错误信息和引发状况以及解决方法记录清楚,同时最后归类及定期整理
      2、如果看在网络上看到任何好文章,可以为自己留一份copy,同时定好题目,归类存盘。(鸟哥需要注意知识产权!)
  • (五)、成就感与兴趣的培养
    无论作什么事情,对人类而言,两个重要的因素是造成我们学习的原动力:

    • 成就感
    • 兴趣

    鸟哥个人认为,学习Linux如果玩不出兴趣, 他对你也不是什么重要的生财工具,那么就不要再玩下去了! 因为很累人!那么如何培养出兴趣与成就感呢?可能有几个方向可以提供给你参考:

    • 创建兴趣: Linux上面可以玩的东西真的太多了,你可以选择一个有趣的课题来深入的玩一玩!不论是Shell还是图形接口等等, 只要能够玩出兴趣,那么再怎么苦你都会不觉得喔!
    • 成就感: 成就感是怎么来的?说实在话,就是“被认同”来的!怎么被认同呢?写心得分享啊!
    • 协助回答问题: 另一个创造成就感与满足感的方法就是“助人为快乐之本!”当你在 BBS 上面告诉一些新手,回答他们的问题,你可以获得的可能只是一句“谢谢!感恩呐!” 但是那句话真的会让人很有快乐的气氛!
    • 参与讨论: 参与大家的技术讨论一直是一件提升自己能力的快速道路!因为有这些技术讨论, 你提出了意见,不论讨论的结果你的意见是对是错,对你而言,都是一次次的知识成长!这很重要喔! 目前台湾地区办活动的能力是数一数二的Linux社群“酷学园(Study Area, SA)”,每个月不定期的在北/中/南举办自由软件相关活动,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http://phorum.study-area.org/index.php/board,22.0.html

除了这些基本的初学者建议外,其实,对于未来的学习,这里建议大家要 “眼光看远!” 一般来说,公司环境会发生问题时, 他们绝不会只要求各位“单独解决一部主机的问题”而已,他们需要的是整体环境的总体解决“Total Solution”。 而我们目前学习的Linux其实仅是在一部主机上面进行各项设置而已, 还没有到达解决整体公司所有问题的状态。当然啦,得要先学会Linux相关技巧后, 才有办法将这些技巧用之于其他的solution上面!
所以,大家在学习Linux的时候,千万不要有“门户之见”,认为MS(微软)的东西就比较不好~ 否则,未来在职场上,竞争力会比人家弱的!有办法的话,多接触,不排斥任何学习的机会!都会带给自己很多的成长! 而且要谨记:“不同的环境下,解决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种,只要行的通,就是好方法!”

鸟哥箴言

不要再说没兴趣了!没有花时间去了解一下,不要跟人家说你没兴趣!而且,兴趣也是靠培养来的!除了某些特殊人物之外, 没有花时间趣培养兴趣,怎么可能会有兴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鸟哥Linux私房笔记是一本关于Linux操作系统的教材。它包含了许多有关Linux的知识和技巧,从Linux的基础知识到高级的系统管理和网络配置都有所涉及。其中第一介绍了Linux的起源和学习方法,提到了Unix的诞生和Linux内核的发展历程。第二讨论了主机规划和磁盘分区的问题,包括文件的属性和权限。第三和第四讲述了Linux的文件和目录管理,以及如何使用预留分区进行备份。总的来说,鸟哥Linux私房笔记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学习资源,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Linux操作系统。<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2* [Linux 读书笔记之《鸟哥Linux 私房 基础学习篇(第四版)》](https://blog.csdn.net/Csdn_Darry/article/details/13125965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3* [鸟哥linux私房学习笔记](https://blog.csdn.net/ThomasCai001/article/details/100084299)[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3^chatsearchT3_2"}}]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