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笔记-JAVA内存区域与内存溢出异常

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包括以下几个运行时数据区域

程序计数器(Program Counter Register):可以看作当前线程所执行的字节码的行号指示器,每条线程都有独立的程序计数器,各线程不影响。字节码解释器工作时通过改变这个计数器的值来选取下一条需要执行的字节码指令,分支、循环、跳转、异常处理、线程恢复等基础功能都会依赖这个。

如果线程执行的是Native方法,这个计数器则为空,这块内存是虚拟机没有规定任何OutOfMemoryError的区域

Java虚拟机栈(Java Virtual Machine Stacks):也是线程私有的,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每个方法在执行的同时都会创建一个栈帧来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数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方法从调用到执行完毕都是一个栈帧在虚拟机中入栈出栈的过程。

java内存分为堆内存和栈内存,栈也指虚拟机栈,也可以说是虚拟机栈中的局部变量表部分。

局部变量表存放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类型(boolean/byte/char/short/int/float/long/double)、对象引用(reference类型,它不等同对象本身,可能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引用指针,也可能指向一个代表对象的句柄或其他与此对象相关的位置) 和 returnAddress类型(指向一条字节码指令的地址)。

局部变量表所需的内存空间在编译器间就完成分配了,运行期间不会改变表的大小。

在虚拟机的规则中,对这个虚拟机栈区域规定了两种情况:1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栈所允许的深度,将抛出StackOverflowError(栈溢出)异常,2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扩展时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就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本地方法栈(Native Method Stack):与虚拟栈作用相似,区别是虚拟栈为虚拟机执行Java方法,本地方法栈执行Native方法,在Sun HotSpot虚拟机中,将虚拟机栈和本地方法栈合二为一,本地方法栈也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和OutOfMemoryError异常

 

Java堆(Java Heap):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中最大的一块,被所有线程所共享,在虚拟机启动时创建,目的是存放对象实例和数组,但随着JIT编译器的发展和逃逸分析技术的成熟,栈上分配、标量替换优化技术会导致一些微妙的变化,也变得不是那么绝对了。

java堆是垃圾收集管理的主要区域,因此很多时候也被称’GC堆’,由于收集器一般采用分代收集算法,java堆也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在细致一点有Eden空间、Form Survivor空间、To Survivor空间。

从内存分配角度看,线程共享的java堆会划分出多个线程私有的分配缓冲区(TLAB)。

当前主流的虚拟机对Java堆都是按照可扩展来实现的,通过-Xmx和-Xms控制,如果堆中没有内存完成实例分配,并且堆也无法扩展时,将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方法区(Method Area):与java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也是堆的一部分,但有一个别称‘非堆’,目的是与java堆区分。

Java虚拟机规范规定,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时,将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运行时常量池(Runtime Constant Pool):方法区的一部分,Class文件中除了有类的版本、字段、方法、接口等描述信息外,还有一项信息是常量池,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这部分内容将在类加载后进入方法区的运行时常量池中存放。

运行时常量池相对于Class文件常量池的另外一个重要特征是具备动态性,java语言并不要求常量一定只有在编译期产生,并非预置入Class文件中常量池的内容才能进入方法区运行时常量池,运行期间也可能将新的常量放入池中,这种特性被开发人员利用比较多的便是String类的intern()方法。

既然运行时常量池是方法区的一部分,自然也受方法区的内存限制,当常量池无法再申请到内存时会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直接内存(Direct Memory):该内存并不是虚拟机运行时数据区的一部分,也是吧java虚拟机规范中定义的内存区域,这部分内存也被频发的使用,也会导致OutOfMemoryError异常。

在jdk1.4新加入了NIO类,引入一种基于通道(channel)与缓冲区(Buffer)的I/0方式,它可以使用Native函数库直接分配对外内存,然后通过一个存储在java堆中的DirectByteBuffer对象作为这块内存的引用进行操作。避免在java堆和Native中来回复制数据提高性能。

显然,本机的直接内存的分配不会受java堆大小的限制,但是既然是内存,还是会受到本机总内存,包括RAM和SWAP区及分页文件 的大小以及处理器寻址空间的限制。

开发人员会根据实际内存设置-Xmx等参数信息,但经常会忽略直接内存,使得各个内存区域总和大于物理内存限制,从而导致动态扩展时出现OutOfMemoryError异常。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