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DAP介绍

1.简介及优势

        LDAP:(轻量级目录访问协议,Lightweight Directory AccessProtocol)

        LDAP目录以树状的层次结构来存储数据,目录是一个为查询、浏览和搜索而优化的专业分布式数据库,它呈树状结构组织数据。目录数据库和关系数据库不同,它有优异的读性能,但写性能差,并且没有事务处理、回滚等复杂功能,不适于存储修改频繁的数据。所以目录天生是用来查询的,就好象它的名字一样。目录服务是由目录数据库和一套访问协议组成的系统。

        LDAP提供很复杂的不同层次的访问控制或者ACI。因这些访问可以在服务器端控制,这比用客户端的软件保证数据的安全安全多了

3. LDAP简称对应

        o– organization(组织-公司)

        ou – organization unit(组织单元-部门)

        c - countryName(国家)

        dc - domainComponent(域名)

        sn – surname(真实名称)

        cn - common name(常用名称)

4、LDAP组织数据的方式

5、基本概念

        1、Entry 条目,

        也叫记录项,是LDAP中最基本的颗粒,就像字典中的词条,或者是数据库中的记录。通常对LDAP的添加、删除、更改、检索都是以条目为基本对象的。

        dn:每一个条目都有一个唯一的标识名(distinguished Name ,DN),如上图中一个         dn:"cn=baby,ou=marketing,ou=people,dc=mydomain,dc=org" 。通过DN的层次型语法结构,可以方便地表示出条目在LDAP树中的位置,通常用于检索

Base DN:LDAP目录树的最顶部就是根,也就是所谓的“Base DN",如"dc=mydomain,dc=org"。

        2 、Attribute属性

        每个条目都可以有很多属性(Attribute),比如常见的人都有姓名、地址、电话等属性。每个属性都有名称及对应的值,属性值可以有单个、多个,比如你有多个邮箱。

        属性不是随便定义的,需要符合一定的规则,而这个规则可以通过schema制定。比如,如果一个entry没有包含在 inetorgperson 这个 schema 中的objectClass: inetOrgPerson,那么就不能为它指定employeeNumber属性,因为employeeNumber是在inetOrgPerson中定义的。

LDAP为人员组织机构中常见的对象都设计了属性(比如commonName,surname)。

        3、 ObjectClass

        对象类是属性的集合,LDAP预想了很多人员组织机构中常见的对象,并将其封装成对象类。通过对象类可以方便的定义条目类型。每个条目可以直接继承多个对象类,这样就继承了各种属性。

        对象类有三种类型:结构类型(Structural)、抽象类型(Abstract)和辅助类型(Auxiliary)。结构类型是最基本的类型,它规定了对象实体的基本属性,每个条目属于且仅属于一个结构型对象类。抽象类型可以是结构类型或其他抽象类型父类,它将对象属性中共性的部分组织在一起,称为其他类的模板,条目不能直接集成抽象型对象类。辅助类型规定了对象实体的扩展属性。每个条目至少有一个结构性对象类。

        对象类本身是可以相互继承的,所以对象类的根类是top抽象型对象类。以常用的人员类型为例,他们的继承关系:

4、 Schema

        对象类(ObjectClass)、属性类型(AttributeType)、语法(Syntax)分别约定了条目、属性、值,他们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所以这些构成了模式(Schema)——对象类的集合。条目数据在导入时通常需要接受模式检查,它确保了目录中所有的条目数据结构都是一致的。

        schema(一般在/etc/ldap/schema/目录)在导入时要注意前后顺序。

5、 backend & database

        ldap的后台进程slapd接收、响应请求,但实际存储数据、获取数据的操作是由Backends做的,而数据是存放在database中,所以你可以看到往往你可以看到backend和database指令是一样的值如 bdb 。一个 backend 可以有多个 database instance,但每个 database 的 suffix 和 rootdn 不一样。

6、 LDIF

        LDIF(LDAP Data Interchange Format,数据交换格式)是LDAP数据库信息的一种文本格式,用于数据的导入导出,每行都是“属性: 值”对

 7、过滤器和语法

        LDAP是一个查询为主的记录结构,无论是何种查询方式,最终都由过滤器缺点查询的条件。过滤器相当于SQL中的WHERE子句。任何LDAP的类过滤和字符串都必须放在括号内,如(objectclass=*),指列出所有类型的记录(不过分类)。

        可以使用=,>=,<=,~=(约等于)进行比较,如(number<=100)。合并条件是最怪的,必须把操作符放在两个操作对象的前面而不是中间,单一操作对象用括号括起来。如

        l A与B,不是A&B,而是(&(A)(B))。

        l 或使用"|"表示;

        l 非使用"!"表示。

        l 对于"与",或"或"在操作符后可以跟多个条件表达式,但非后则只参是单个表达式。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