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的volatile关键字

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5669808533077617&wfr=spider&for=pc

1.volatile简介

先来看volatile这个单词的本义:

说简单点,volatile就是表示某人或某物是不稳定的、易变的。

volatile作为java中的关键词之一,用以声明变量的值可能随时会别的线程修改,使用volatile修饰的变量会强制将修改的值立即写入主存,主存中值的更新会使缓存中的值失效(非volatile变量不具备这样的特性,非volatile变量的值会被缓存,线程A更新了这个值,线程B读取这个变量的值时可能读到的并不是是线程A更新后的值)。volatile会禁止指令重排。

2.volatile特性

volatile具有可见性、有序性,不具备原子性。

注意,volatile不具备原子性,这是volatile与java中的synchronized、java.util.concurrent.locks.Lock最大的功能差异,这一点在面试中也是非常容易问到的点。

下面来分别看下可见性、有序性、原子性:

原子性:如果你了解事务,那这个概念应该好理解。原子性通常指多个操作不存在只执行一部分的情况,如果全部执行完成那没毛病,如果只执行了一部分,那对不起,你得撤销(即事务中的回滚)已经执行的部分。可见性:当多个线程访问同一个变量x时,线程1修改了变量x的值,线程1、线程2...线程n能够立即读取到线程1修改后的值。有序性:即程序执行时按照代码书写的先后顺序执行。在Java内存模型中,允许编译器和处理器对指令进行重排序,但是重排序过程不会影响到单线程程序的执行,却会影响到多线程并发执行的正确性。(本文不对指令重排作介绍,但不代表它不重要,它是理解JAVA并发原理时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3.volatile适用场景

适用于对变量的写操作不依赖于当前值,对变量的读取操作不依赖于非volatile变量。适用于读多写少的场景。可用作状态标志。JDK中volatie应用:JDK中ConcurrentHashMap的Entry的value和next被声明为volatile,AtomicLong中的value被声明为volatile。AtomicLong通过CAS原理(也可以理解为乐观锁)保证了原子性。4.volatile VS synchronized

volatilesynchronized修饰对象修饰变量修饰方法或代码段可见性11有序性11原子性01线程阻塞01对比这个表格,你会不会觉得synchronized完胜volatile,答案是否定的,volatile不会让线程阻塞,响应速度比synchronized高,这是它的优点。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