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ing的使用

转自:http://www.diybl.com/course/3_program/Java/javashl/20100719/451183.html
String.format是在JDK1.5中新增的静态方法,功能强。它主要功能是格式化数据,大致分为这些类(常规类型、字符类型、数值类型、日期类型)。它的语法如下:
常规类型、字符类型和数值类型的格式说明符的语法:%[参数索引位置 ][][][.] ][t或T]转换方式
这些语法在jdk api中已经讲的非常详细了。下面看一些例子希望对您有帮组。谢谢。
[java] view plain copy
import java.math.BigDecimal;

/**
* 1.%[argument_index ][flags][width][.precision]conversionString.format( s”,1234,5678); 指向第一个参数转换为字符串
* String.format(“%1 s s”,1234,5678);将两个参数格式化为字符串,并连接在一起
* String.format(“%s”,1234,5678); 指向第一个参数转换为字符串
* String.format(“%s%06d”,1234,5678); 将第一个格式化为“1234” 第二个格式化005678 w
*/
public class StringFormat {

/** 
 * 处理浮点型数据 应用范围float、Float、double、Double 和 BigDecimal 
 *  %[argument_index$][flags][width][.precision]conversion 
 *   %[index$][标识][最小宽度][保留精度]转换方式 
 *      标识: 
 *          '-'    在最小宽度内左对齐,不可以与“用0填充”同时使用 
 *          '+'    结果总是包括一个符号 
 *          '  '    正值前加空格,负值前加负号 
 *          '0'    结果将用零来填充 
 *          ','    每3位数字之间用“,”分隔(只适用于fgG的转换) 
 *          '('    若参数是负数,则结果中不添加负号而是用圆括号把数字括起来(只适用于eEfgG的转换) 
 *      最小宽度: 最终该整数转化的字符串最少包含多少位数字 
 *      保留精度:保留小数位后面个数 
 *      转换方式: 
 *          'e', 'E'  --  结果被格式化为用计算机科学记数法表示的十进制数 
 *          'f'       --  结果被格式化为十进制普通表示方式 
 *          'g', 'G'  --  根据具体情况,自动选择用普通表示方式还是科学计数法方式 
 *          'a', 'A'  --  结果被格式化为带有效位数和指数的十六进制浮点数 
 *           
 */  
public static void formatFloat()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e", 1234567890.123456789));//转换为科学记数法表示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020e", 1234567890.123456789));//转换为科学记数法表示,长度为20,用0填充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g", 12345.123456789));//根据结果制动识别使用转换器e或f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a", 12345.123456789));//转换为16进制的浮点数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f", 1234567890.123456789));//转换结果保留默认小数位,3位数字用,隔开,转换为十进制表示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f", 1234567890.123456789));//转换结果保留默认小数位,3位数字用,隔开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10f", 1234567890.123456789));//转换结果是保留10位精度.转换成十进制表示方式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100f", new BigDecimal("12345678909.1234567890123456789")));//转换结果是保留100位精度,没有精度丢失,整数位3个就用,隔开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5f", 1234567890.123456789));//转换结果保留5位小数,3位数字用,隔开  
}  
/** 
 * 处理整数型数据 应用范围 byte、Byte、short、Short、int、Integer、long、Long 和 BigInteger   
 *                   
 * %[argument_index$][flags][width]conversion 
 *  %[index$][标识][最小宽度]转换方式 
 *     标识: 
 *          '-'    在最小宽度内左对齐,不可以与“用0填充”同时使用 
 *          '#'   只适用于8进制和16进制,8进制时在结果前面增加一个0,16进制时在结果前面增加0x 
 *          '+'   结果总是包括一个符号(一般情况下只适用于10进制,若对象为BigInteger才可以用于8进制和16进制) 
 *          '  '  正值前加空格,负值前加负号(一般情况下只适用于10进制,若对象为BigInteger才可以用于8进制和16进制) 
 *          '0'   结果将用零来填充 
 *          ','   只适用于10进制,每3位数字之间用“,”分隔 
 *          '('   若参数是负数,则结果中不添加负号而是用圆括号把数字括起来(同‘+’具有同样的限制) 
 *     最小宽度: 最终该整数转化的字符串最少包含多少位数字 
 *     转换方式:d-十进制   o-八进制   x或X-十六进制   
 */  
public static void formatNumber()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d", -31)); //格式化成数值表示使用十进制,结果"-31"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o", -31)); //格式化成数值表示使用八进制,结果"37777777741"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19d", -31));//格式化成数值表示使用十进制,总长度显示19位结果"                -31"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19d", -31));//格式化成数值表示使用十进制,总长度显示19位,左靠齐结果"-31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09d", -31));//格式化成数值表示,使用十进制,结果"-00000031"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9d", -3123));//每3位数字用,隔开,总长度9位,结果"   -3,123"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09d", -3123));//每3位数字用,隔开,用0填充总长度9位,结果"-0003,123"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9d", -3123));//每3位数字用,用0填充总长度9位,结果"     (3123)"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 9d", -31));  
}  
/** 
 * 处理字符型数据 
 *  对字符进行格式化是非常简单的,c C表示字符,标识中'-'表示左对齐,其他就没什么了 
 */  
public static void formatChar()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c", 97));//转换为字符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10c", '鄒'));//转换为字符,十位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10c", '鸿'));//转换为字符,十位,靠左  
}  
/** 
 * 格式化百分比.%特殊字符。转义格式为 %%而不是  */  
public static void formatBaiFenBi()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f%%", 12.123456));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4f%%", 12.123456));//留取4位小数,4舍5入  
    BigDecimal a = new BigDecimal("12.12"),b = new BigDecimal("13.13");  
    BigDecimal c = a.divide(b,28,BigDecimal.ROUND_HALF_UP);//保留28位小数  
    System.out.println(c +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28f", c));//格式为保留28位小数  
}  
/** 
 * 获取独立平台行分隔符 
 */  
public static void getSeparator()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n"));  
    System.out.println( System.getProperty("line.separator"));  
}  
/** 
 * 格式化日期 (可用范围long,Long,Calendar,java.util.Date) 
 * %[index$][标识][最小宽度]转换方式 
 *   标识: 
 *      日期和时间转换字符的前缀 t或者T 
 *   转换方式: 
 *      格式化日期转换字符 
 *          'B'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月份全称,例如 "January" 和 "February"。   
 *          'b'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月份简称,例如 "Jan" 和 "Feb"。   
 *          'h'  与 'b' 相同。   
 *          'A'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星期几全称,例如 "Sunday" 和 "Monday"   
 *          'a'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星期几简称,例如 "Sun" 和 "Mon"   
 *          'C'  除以 100 的四位数表示的年份,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99   
 *          'Y'  年份,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四位数(至少),例如,0092 等于格里高利历的 92 CE。   
 *          'y'  年份的最后两位数,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99。   
 *          'j'  一年中的天数,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三位数,例如,对于格里高利历是 001 - 366。   
 *          'm'  月份,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1 - 13。   
 *          'd'  一个月中的天数,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两位数,即 01 - 31   
 *          'e'  一个月中的天数,被格式化为两位数,即 1 - 31。   
 * 
 *      格式化时间字符 
 *          'H'  24 小时制的小时,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23。   
 *          'I'  12 小时制的小时,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1 - 12。   
 *          'k'  24 小时制的小时,即 0 - 23。   
 *          'l'  12 小时制的小时,即 1 - 12。   
 *          'M'  小时中的分钟,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59。   
 *          'S'  分钟中的秒,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两位数,即 00 - 60 ("60" 是支持闰秒所需的一个特殊值)。   
 *          'L'  秒中的毫秒,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三位数,即 000 - 999。   
 *          'N'  秒中的毫微秒,被格式化为必要时带前导零的九位数,即 000000000 - 999999999。   
 *          'p'  特定于语言环境的 上午或下午 标记以小写形式表示,例如 "am" 或 "pm"。使用转换前缀 'T' 可以强行将此输出转换为大写形式。   
 *          'z'  相对于 GMT 的 RFC 822 格式的数字时区偏移量,例如 -0800。   
 *          'Z'  表示时区缩写形式的字符串。Formatter 的语言环境将取代参数的语言环境(如果有)。   
 *          's'  自协调世界时 (UTC) 1970 年 1 月 1 日 00:00:00 至现在所经过的秒数,即 Long.MIN_VALUE/1000 与 Long.MAX_VALUE/1000 之间的差值。   
 *          'Q'  自协调世界时 (UTC) 1970 年 1 月 1 日 00:00:00 至现在所经过的毫秒数,即 Long.MIN_VALUE 与 Long.MAX_VALUE 之间的差值  
 *      格式化时间组合字符 
 *          'R'  24 小时制的时间,被格式化为 "%tH:%tM"   
 *          'T'  24 小时制的时间,被格式化为 "%tH:%tM:%tS"。   
 *          'r'  12 小时制的时间,被格式化为 "%tI:%tM:%tS %Tp"。上午或下午标记 ('%Tp') 的位置可能与语言环境有关。   
 *          'D'  日期,被格式化为 "%tm/%td/%ty"。   
 *          'F'  ISO 8601 格式的完整日期,被格式化为 "%tY-%tm-%td"。   
 *          'c'  日期和时间,被格式化为 "%ta %tb %td %tT %tZ %tY",例如 "Sun Jul 20 16:17:00 EDT 1969"。   
 *  
 */  
public static void formatDate() {  
    long c = System.currentTimeMillis();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tY-%1$tm-%1$td %1$tH:%1$tM:%1$tS", c));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ty-%1$tm-%1$td %1$tI:%1$tM:%1$tS %1$tp %1$tb %1$ta", c));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1$tF %1$tT", 1244943575031l));  
}  
/** 
 * 规转换可应用于任何参数类型 
 *      'b或B'  '\u0062'  将生成 "true" 或 "false", 如果参数为 null,则结果为 "false"。如果参数是一个 boolean 值或 Boolean,那么结果是由 String.valueOf() 返回的字符串。否则结果为 "true"。  
 *      'h或H'  '\u0068'  生成一个表示对象的哈希码值的字符串。  如果参数 arg 为 null,则结果为 "null"。否则,结果为调用 Integer.toHexString(arg.hashCode()) 得到的结果。  
 *      's或S'  '\u0073'  生成一个字符串。 如果参数为 null,则结果为 "null"。如果参数实现了 Formattable,则调用其 formatTo 方法。否则,结果为调用参数的 toString() 方法得到的结果。   
 * 
 * 
 */  
public static void formatAny() {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b %b %b %b", null,"","true",true));  
    String pattern = "%1$s 在 %4$tF %4$tT 说了 \"%1$s 爱 %2$s %3$d 年\"";  
    System.out.println(String.format(pattern, "mingming","shuilian",10000,System.currentTimeMilli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ormatAny();  
}  

}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