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32F103时钟配置

用过STM32单片机的知道,单片机的主频是需要使用者自己配置的,但是GD32库移植好后,不需要自己写时钟配置函数,库函数中会有默认的时钟配置函数,但是需要根据所选择的晶振频率修改几个地方修改方案有以下两种:

第一种方案:

1.第一处要修改的地方:修改gd32f10x.h 中的HXTAL_VALUE宏定义

这里我使用的是12M的晶振,因此修改成下面这样

#define HXTAL_VALUE    ((uint32_t)12000000)

2.第二处要修改的地方:修改system_gd32f10x.c 文件中的system_clock_108m_hxtal()函数

的如下图位置

 因为我是12M晶振,要想设置主频为108M,这里先2分频再18倍频(即12、2*18=108M)

第二种方案:

这一种方案是我推荐使用的,这种方案使用的是STM32的时钟配置方案,时钟配置函数需要用户自己编写并调用,这样后面要改动时钟或者使能LSE都比较方便。总之灵活性更强。使用这种方案需要修改以下两个地方:

第一个要修改的地方:

1.修改gd32f10x.h 中的HXTAL_VALUE宏定义

这里我使用的是12M的晶振,因此修改成下面这样

#define HXTAL_VALUE    ((uint32_t)12000000)

2.将system_gd32f10x.c 文件中system_clock_config()函数中的system_clock_108m_hxtal()调用语句注释掉,如下图所示。

 3.编写自己的时钟配置函数,并在main函数中调用

 

时钟配置函数代码如下:

/**
  * 说明 : 初始化内核时钟(108M)
  * 参数 : 无
  * 返回 : 无
  */ 
void SystemClock_Config(void)
{
	/** 使能外部晶振 */
	rcu_osci_on(RCU_HXTAL);
	/** 等待晶振稳定 */
	while(rcu_osci_stab_wait(RCU_HXTAL) != SUCCESS)
	{

    }
	/** 设置PREDV0 */
	rcu_predv0_config(RCU_PREDV0_DIV1);
	/** PLL设置 */
	rcu_pll_config(RCU_PLLSRC_HXTAL, RCU_PLL_MUL9);
	/** 使能PLL */
	rcu_osci_on(RCU_PLL_CK);
	/** 等待PLL稳定 */
	while(rcu_osci_stab_wait(RCU_HXTAL) != SUCCESS)
	{

    }
	/** 总线时钟配置 */
	rcu_ahb_clock_config(RCU_AHB_CKSYS_DIV1);
	rcu_apb1_clock_config(RCU_APB1_CKAHB_DIV2);
	rcu_apb2_clock_config(RCU_APB2_CKAHB_DIV1);	
	/** 系统时钟源选择 */
	rcu_system_clock_source_config(RCU_CKSYSSRC_PLL);
	while(rcu_system_clock_source_get() != RCU_SCSS_PLL)
	{
		
	}
	/** 更新SystemCoreClock全局变量 */
    SystemCoreClockUpdate();
}

  • 11
    点赞
  • 5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