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的淘汰机制简述

我们都知道redis缓存时可以设置过期时间,那么redis是如何识别这个key已经过期并将该key清掉呢?

当redis的内存满了之后,为什么还可以继续写缓存呢?而某些key又会被清掉,是什么原因呢?

以上问题就涉及到了redis的过期策略和淘汰机制,我们可以来了解一下。

redis为什么要有淘汰机制?

  redis淘汰机制的存在是为了更好的使用内存,用一定的缓存丢失来换取内存的使用效率。

redis的过期策略

  redis有两种过期策略,定期删除和惰性删除

    • 定期删除:redis每个100ms随机抽取一些设置了过期时间的key,检查其是否过期,如果过期就删除。
    • 惰性删除:在获取某个key的时候,redis检查一下,如果该key设置了过期时间则判断该过期时间是否已经过期,如果过期了就直接删掉并不返回任何东西。

redis的内存淘汰机制

  当redis内存快耗尽时,redis会启动内存淘汰机制,将部分key清掉以腾出内存。

  redis提供6中数据淘汰策略,可在redis.conf中配置:maxmemory-policy noeviction

  • noeviction:禁止驱逐数据。默认配置都是这个。当内存使用达到阀值的时候,所有引起申请内存的命令都会报错。
  • volatile-lru:从设置了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 volatile-ttl:从已设置了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挑选即将要过期的数据淘汰。
  • volatile-random:从已设置了过期时间的数据集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 allkeys-lru:从数据集中挑选最近最少使用的数据淘汰。
  • allkeys-random:从数据集中任意选择数据淘汰。

  当Redis确定好要驱逐某个键值对后,会删除这个数据,并将这个数据变更消息同步到本地和从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