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测试基础理论

黑盒测试

黑盒测试也称功能测试或数据驱动测试,它是在已知产品所应具有的功能,通过测试来检测每个功能是否都能正常使用,在测试时,把程序看作一个不能打开的黑盆子,在完全不考虑程序 内部结构和内部特性的情况下,测试者在程序接口进行测试,它只检查程序功能是否按照需求规 格说明书的规定正常使用,程序是否能适当地接收输入数锯而产生正确的输出信息,并且保持外 部信息(如数据库或文件)的完整性。
“黑盒”法着眼于程序外部结构、不考虑内部逻辑结构、针对软件界面和软件功能进行测试。 “黑盒”法是穷举输入测试,只有把所有可能的输入都作为测试情况使用,才能以这种方法查出 程序中所有的错误。实际上测试情况有无穷多个,因此不仅要测试所有合法的输入,而且还要对 那些不合法但是可能的输入进行测试。
常用的黑盒测试方法有:
等价类划分法;
边界值分析法;
因果图法;
场景法;
正交实验设计法;
判定表驱动分析法;
错误推测法;
功能图分析法。

1.等价类划分

等价类划分: 等价类是指某个输入域的子集合.在该子集合中,各个输入数据对于揭露程序中的错误都是等效的.并合理地假定:测试某等价类的代表值就等于对这一类其它值的测试.因此,可以把全部输入数据合理划分为若干等价类,在每一个等价类中取一个数据作为测试的输入条件,就可以用少量代表性的测试数据.取得较好的测试结果.
等价类划分可有两种不同的情况:有效等价类无效等价类
给出6 条确定等价类的原则:
①.在输入条件规定了取值范围或值的个数的情况下,可以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两个无效等价类。
②.在输入条件规定了输入值的集合或者规定了“必须如何”的条件的情况下,可以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③.在输入条件是一个布尔量的情况下,可确定一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④.在规定了输入数据的一组值(假定n个),并且程序要对每一个输入值分别处理的情况下,可确立n个有效等价类和一个无效等价类。
⑤.在规定了输入数据必须遵守的规则的情况下,可确立一个有效等价类(符合规则)和若干个无效等价类(从不同角度违反规则)。
⑥.在确知已划分的等价类中,各元素在程序处理中的方式不同的情况下,则应再将该等价类进一步地划分为更小的等价类。

2.边界值分析法

边界值分析方法是对等价类划分方法的补充。大量的错误是发生在输入或输出范围的边界上,而不是发生在输入输出范围的内部.使用边界值分析方法设计测试用例,首先应确定边界情况.通常输入和输出等价类的边界,就是应着重测试的边界情况.应当选取正好等于,刚刚大于或刚刚小于边界的值作为测试数据,而不是选取等价类中的典型值或任意值作为测试数据.
对边界值设计测试用例,应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①如果输入条件规定了值的范围,则应取刚达到这个范围的边界的值,以及刚刚超越这个范围边界的值作为测试输入数据。
②如果输入条件规定了值的个数,则用最大个数、最小个数、比最小个数少1、比最大个数多1的数作为测试数据。
③根据规格说明的每个输出条件,使用前面的原则①
④根据规格说明的每个输出条件,应用前面的原则②。
⑤如果程序的规格说明给出的输入域或输出域是有序集合,则应选取集合的第一个元素和最后一个元素作为测试用例。
⑥如果程序中使用了一个内部数据结构,则应当选择这个内部数据结构边界上的值作为测试用例。
⑦分析规格说明,找出其他可能的边界条件。

3.错误推测法

基于经验和直觉推测程序中所有可能存在的各种错误, 从而有针对性的设计测试用例的方法.
错误推测方法的基本思想: 列举出程序中所有可能有的错误和容易发生错误的特殊情况,根据他们选择测试用例.

4.因果图方法

因果图是用于描述系统输入输出之间的因果关系、约束关系。因果图的绘制过程是对被测系统的外部特征的建模过程,根据输入输出间的因果图可以得到判定表,从而规划出测试用例.
因果图设计方法
因果图法是从用自然语言书写的程序规格说明的述中找出因(输入条件)和果(输出或程序状态的改变)通过因果图转换为判定表。
利用因果图导出测试用例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步骚:
①分析程序规格说明的描述中,哪些是原因,哪些是结果。原因常常是输入条件或是输入条件的等价类,而结果是输出条件。
②分析程序规格说明的描述中语义的内容,并将其表示成连接各个原因与各个结果的“因果图”
③标明约束条件。由于语法或环境的限制,有些原因和结果的组合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为表明这些特定的情况,在因果图上使用若干个标准的符号标明约束条件。
④把因果图转换成判定表。
⑤为判定表中每一列表示的情况设计测试用例。
因果图生成的测试用例(局部,组合关系下的)包括了所有输入数据的取TRUE与取FALSE的情况构成的测试用例数目达到最少,且测试用例数目随输入数据数目的增加
而增加。

5.正交试验法

正交是从大量的试验点中挑选出适量的、有代表性的点。正交试验设计是研究多因素多水平的一种设计方法,他是一种基于正交表的高效率、快速、经济的试验设计方法。

6.状态迁移法

状态迁移法是对一个状态在给定的条件内能够产生需要的状态变化,有没有出现不可达的状态和非法的状态,状态迁移法是设计足够的用例达到对系统状态的覆盖、状态、条件组合、状态迁移路径的覆盖。

7.流程分析法

流程分析法主要针对测试场景类型属于流程测试场景的测试项下的测试子项进行设计,这是从白盒测试中路径覆盖分析法借鉴过来的一种很重要的方法。

8.输入域测试法

输入域测试法是针对输入会有各种各样的输入值的一个测试,他主要考虑 极端测试、中间范围测试,特殊值测试 。

9.输出域分析法

输出域分析法是对输出域进行等价类和边界值分析,确定是要覆盖的输出域样点,反推得到应该输入的输入值,从而构造出测试用例,他的目的是为了达到输出域的等价类和边界值覆盖。

10.判定表分析法

判定表是分析和表达多种输入条件下系统执行不同动作的工具,他可以把复杂的逻辑关系和多种条件组合的情况表达的即具体又明确;

11.异常分析法

异常分析法是针对系统有可能存在的异常操作,软硬件缺陷引起的故障进行分析,分析发生 错误时系统对于错误的处理能力和恢复能力依此设计测试用例。

各种测试方法选择的综合策略:
①首先进行等价类划分,包括输入条件和输出条件的等价划分,将无限测试变成有限测试,这是减少工作量和提高测试效率最有效的方法。
②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使用边界值分析方法。经验表明,用这种方法设计出的测试用例发现程序错误的能力最强。
③可以用错误推测法追加一些测试用例,这需要依靠测试工程师的智慧和经验。
④对照程序逻辑,检查已设计出的测试用例的逻辑覆盖程度。如果没有达到要求的覆盖标准,应当再补充足够的测试用例。
⑤如果程序的功能说明中含有输入条件的组合情况,则一开始就可选用因果图法和判定表驱动法。
⑥对于参数配置类的软件,要用正交试验法选择较少的组合方式达到最佳效果。
⑦功能图法也是很好的测试用例设计方法,我们可以通过不同时期条件的有效性设计不同的测试数据。
⑧对于业务流清晰的系统,可以利用场景法穿整个测试案例过程,在案例中综合使用各种测试方法。

白盒测试

白盒测试也称为结构测试或逻辑驱动测试,是针对被测单元内部是如何进行工作的测试。它根据程序的控制结构设计测试用例,主要用于软件或程序验证。白盒测试法检查程序内部逻辑结构,对所有的逻辑路径进行测试,是一种穷举路径的测试方法,但即使每条路径都测试过了,但仍然有可能存在错误。因为:
1.穷举路径测试无法检查出程序本身是否违反了设计规范,即程序是否是一个错误的程序;
2.穷举路径测试不可能检查出程序因为遗漏路径而出错;
3.穷举路径测试发现 不了一些与数据相关的错误。
白盒测试需要遵循的原则有:
①. 保证一个模块中的所有独立路径至少被测试一次;
②. 所有逻辑值均需要测试真(true)和假(false);两种情况;
③. 检查程序的内部数据结构,保 证其结构的有效性;
④. 在上下边界及可操作范围内运行所有循环。

常用白盒测试方法:
静态测试:不用运行程序的测试,包括代码检查、静态结构分析、代码质量度量、文档测试等等,它可以由人工进行,充分发挥人的逻辑思维优势,也可以借助软件工具(Fxcop)自动进 行。
动态测试:需要执行代码,通过运行程序找到问题,包括功能确认与接口测试、覆盖率分析、 性能分析、内存分析等。

白盒测试中的逻辑覆盖包括语句覆盖、判定覆盖、条件覆盖、判定/条件覆盖、条件组合覆盖和路径覆盖。
语句覆盖(SC):选择足够多的测试数据,使被测程序中每条语句至少执行一次。
判定覆盖(DC):设计足够的测试用例,使得程序中的每个判定至少都获得一次”真值“或”假值“,或者说使得程序中的每一个取”真“分支和取”假“分支至少经历一次。
条件覆盖(CC):构造一组测试用例,使得每一判定语句中每个逻辑条件的可能值至少满足一次。
条件判定组合覆盖(CDC):设计足够的测试用例,使得判定中每个条件的所有可能(真/假)至少出现一次,并且每个判定本身的判定结果(真/假)也至少出现一次。
多条件覆盖(MCC,条件组合覆盖):设计足够的测试用例,使得每个判定中条件的各种可能组合都至少出现一次。显然满足多条件覆盖的测试用例是一定满足判定覆盖、条件覆盖和条件判定组合覆盖的。

六种覆盖标准发现错误的能力呈由弱到强的变化:
1.语句覆盖每条语句至少执行一次。
2.判定覆盖每个判定的每个分支至少执行一次。
3.条件覆盖每个判定的每个条件应取到各种可能的值。
4.判定/条件覆盖同时满足判定覆盖条件覆盖。
5.条件组合覆盖每个判定中各条件的每一种组合至少出现一次。
6.路径覆盖使程序中每一条可能的路径至少执行一次。

在这几种中条件组合覆盖对代码得覆盖率最高

在白盒测试中,使用各种测试方法的综合策略如下:
①在测试中,应尽最先用工具进行静态结构分析。
②测试中可采取先静态后动态的组合方式:先进行静态结构分析、代码检查和静态质量度量,再进行覆盖率测试。
③利用静态分析的结果作为引导,通过代码检查和动态测试的方式对静态分析结果进行进一步的确认,使测试工作更为有效。
④覆盖率测试是白盒测试的重点,一般可使用基本路径测试法达到语句覆盖标准;对于软件的重点模块,应使用多种覆盖率标准衡量代码的覆盖率;
⑤在不同的测试阶段,测试的侧重点不同:在单元测试阶段,以代码检查、逻辑覆盖为主:在集成测试阶段,需要增加静态结构分析、静态质量度量;在系统测试阶段,应根据黑盒测试的结果,采取相应的白盒测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测试是指对软件的程序、数据和文档进行检查、验证和评估的过程,以确保软件的质量和正确性。软件测试贯穿于整个软件生命周期中,包括需求分析、设计、编码和维护阶段。软件测试的目的是发现软件中的错误和缺陷,并评估和提高软件的质量。 软件测试的充分性准则指出,对于任何软件都存在有限的充分测试集合。如果一个软件系统在一个测试数据集合上的测试是充分的,那么再多测试一些数据也应该是充分的。但即使对软件的所有成分都进行了充分测试,也并不表示整个软件的测试已经充分。同样,即使对软件系统整体的测试是充分的,也并不意味着软件系统中各个成分都已经充分地得到了测试软件测试的充分性与软件的需求和实现都相关,而且软件越复杂,需要的测试数据就越多。然而,进行越多的测试,进一步测试所能得到的充分性增长就越少。 软件测试可以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进行分类。其中,单元测试是对软件中的最小可测试单元进行检查和验证的测试,它需要从软件的内部结构出发设计测试用例。多个模块可以独立地进行测试。其他常见的软件测试分类包括集成测试、系统测试、验收测试等。 在软件测试过程中,还有一组测试原则可以参考。这些原则旨在寻找软件的错误和缺陷,评估和提高软件的质量。这些原则包括测试的目标明确、测试应该在代码编写之前开始、测试用例应该覆盖所有可能的情况、测试应该是可重复的、测试应该独立于开发团队、测试应该进行验证和验证等。这些原则有助于确保软件测试的有效性和全面性。<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span class="em">4</span>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