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设计知识沉淀

       目前,我从事的是系统测试,涉及代码层面的情况并不多,只是偶尔对实现方法有疑惑的时候才会向开发老师进行了解。今天我想对案例设计方面做一个知识沉淀,记录自己在工作过程中使用最多的设计方法。

       在需求分解阶段,很多时候是没有总设文档的。需求的了解,主要从已知界面或者通过向开发、业务确认中掌握。到了案例设计阶段,则需要将分解的需求进一步的细化,形成测试关注点。

        案例设计阶段,如何细化需求呢,我主要运用的方法有如下几个:

1、等价划分与边界值

       等价划分方法主要包含两个步骤:1)确定等价类;2)生成测试用例。

       确定等价类中需要确定的是有效的等价类和无效的等价类。有效的等价类代表对程序的输入是有效的,无效的代表不正确的输入值。

       以一个金额输入框为例,需求是输入的字符需要在0.00-99.99这个区间范围内,最多保留两位小数。那么该需求的有效等价类有以下几点:a)输入类型为数字;b)输入的整数部分不超过2位;c)输入的小数不超过2位;d)输入的值的范围是【0.00,,9.99】;这个需求的无效等价类则是与有效等价类相反的:a1)输入类型为英文;a2)输入包含中文;a3)输入包含特殊字符;a4)输入包含空格、换行符等;b1)输入的整数部分为3位;b2)不输入整数部分;c1)输入小数部分为3位;c2)不输入小数部分;d1)输入的值小于0;d2)输入的值大于99.99。这样细分的话,则很不容易疏漏测试点,造成问题的泄露了。

2、错误猜测

       在需求熟悉期间,可能对其实现方式方法存在不确定性,在实际设计过程中,很容易被已知需求局限了思维。因此,猜测可能有什么样的错误,那些地方有可能的风险能很好的辅助案例的设计。

        以边界值为例,当给出了边界值的限制条件后,我们会想到如下的测试点:a)程序能不能接受不输入的情况;b)输入负数程序应给出什么反馈;c)输入后使用enter键会有什么反应等等。

3、梳理系统的逻辑图

        大多数的软件,并不是单一的个体,而是存在于体系之中。比如测试APP,并不能单纯的只是测试APP的问题,测试过程中需要思考到数据的来源,是从什么系统传递的参数值,保证信息的一致性。因此在案例设计前,需要做好系统间的逻辑梳理,避免单一的测试。

4、正交试验

        在多条件查询的情况下,其组合方式非常丰富,测试过程中也不能一一覆盖,为了能够覆盖到大多数情况,我会选择正交试验的方法,这也设计一种概率在里面。说到正交试验,我不得不推荐一个软件,是做多元统计的,叫做spss。这个软件没有太多的限制,只用设置好变量与值,即可生成对应的结果。

 

测试路漫漫,慢慢积累,做好知识沉淀。

 

以上仅表个人看法,欢迎各位大神指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