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Clean 框架理解

Clean Architecture

一、Why Architecture 是重要的

所有架构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管理应用程序的复杂性。在较小的项目中,您可能不必担心它,但是在较大的项目中,它变成了救生员。 Clean Architecture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What

先上一个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简单的说明一下这个图:

Enterprise Business Rules:业务对象

Application Business Rules:用于处理我们的业务对象,业务逻辑所在,也称为Interactor

Interface Adapters: 接口转换,拿到我们需要的数据,表现层(Presenters)和控制层(Controllers)就在这一层

Frameworks and Drivers: 这里是所有具体的实现了:比如:UI,工具类,基础框架等等。

圆圈代表您应用中软件的不同级别。有两件事要注意:

1.中心圆是最抽象的,而外部圆是最具体的。这称为抽象原理。抽象原理指定内部圈子应包含业务逻辑,外部圈子应包含实现细节。

2.干净架构的另一个原则是依赖规则。该规则指定每个圆只能依赖于最近的向内圆-这就是使体系结构起作用的原因。

外圈代表特定于平台的具体机制,例如网络和数据库访问。向内移动,每个圆圈都更加抽象和更高层次。中心圈是最抽象的,包含业务逻辑,它不依赖您使用的平台或框架。

在构建应用程序代码时使用体系结构的其他好处包括:部分代码解耦,更易于重用和测试。有一种疯狂的方法。当其他人使用您的代码时,他们可以学习该应用程序的体系结构并会更好地理解它。

Clean Architecture 层级

一般的分类是五层:

  • Presentation: 与UI交互的层。
  • Use cases: 有时称为交互器。定义用户可以触发的动作。
  • Domain: 包含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
  • Data: 所有数据源的抽象定义。
  • Framework: 实现与Android SDK的交互,并为数据层提供具体的实现。

常见的MVP的相关的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Project 结构

how

这里已Google的 MVVM架构 architecture-samples-usecases 为例子

比基本的MVVM架构其中添加了一层新的Domain Layer层。其包装都是通过一个个UseCase来完成V层和M层的交互的。

目录结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们看看基础的文件目录的不同,其添加了一个domain的一个目录,里面有多个usecase的类,用于对Task的操作。

addedittask:这个目录可以看成是Presentation层。用于UI相关的交互。

data:这个目录可以看成Model层。Task类是保存的基本的任务信息类,都是以Task基本对象来传递任务。

其中的TasksDataSource、TasksRepository两个接口很重要,前面说到的内层不能持有外侧,那么这个怎么交互呢就靠这个接口。各个UseCase中间的交互调用接口。

而local中则是最外侧的实现接口的部分。

domain:这里封装了各个业务逻辑的UseCase。可能这个UseCase的概念需要理一理,举例说上面的一个删除任务的业务逻辑就封装成一个UseCase。 Domain层的大部分业务逻辑都是在Use Case中实现的。这里是一个纯java模块,不包含任何的Android依赖

一个删除业务的时序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基本分析一下UseCase :

class DeleteTaskUseCase(
    private val tasksRepository: TasksRepository
) {
            suspend operator fun invoke(taskId: String) {

        wrapEspressoIdlingResource {
            return tasksRepository.deleteTask(taskId)
        }
    }
}

这里再看一下ViewModel中的调用关系,这里调用之后得到返回值,再把事件给相关的LiveData.在TaskDetailFragment中监听相关的事件变化,从而完成整个的事件的处理。

    fun deleteTask() = viewModelScope.launch {
        taskId?.let {
            deleteTaskUseCase(it)
            _deleteTaskEvent.value = Event(Unit)
        }
    }

到这里流程已经讲了一遍,如果不清楚流程可以研究一下,一开始的时序图。

Why

  • Easy to maintain 易于维护
  • Easy to test 易于测试
  • Very cohesive 高内聚
  • Decoupled 解耦

高内聚和低耦合侧重于理解了。但是易于维护,这样的结构已经能说明了,易于测试也好理解,各个模块独立,来看看这:

  • 展示层 (Presentation Layer) : 使用android instrumentation和espresso进行集成和功能测试
  • 领域层 (Domain Layer) :使用JUnit和Mockito进行单元测试
  • 数据层 (Data Layer) :使用Robolectric(因为依赖于Android SDK中的类)进行集成测试和单元测试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