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异步任务机制之Handler

Android系统中实现了消息循环机制。Android通过Looper、Handler来实现消息循环机制。Android的消息循环是针对线程的,每个线程都可以有自己的消息队列MessageQueue和消息循环Looper。

一个Thead中可以建立多个Hander,通过msg.target保证MessageQueue中的每个msg交由发送message的handler进行处理 ,但是 每个线程中最多只有一个Looper,肯定也就一个MessageQuque)


Android系统中的Looper负责管理线程的消息队列和消息循环。通过Looper.myLooper()得到当前线程的Looper对象,通过Looper.getMainLooper()得到当前进程的主线程的Looper对象。

一个线程可以存在一个消息队列和消息循环,特定线程的消息只能分发给本线程,不能跨线程和跨进程通讯。但是创建的工作线程默认是没有消息队列和消息循环 的,Activity是一个UI线程,运行在主线程中,Android系统会在Activity启动时为其创建一个消息队列和消息循环。如果想让工作线程具有消息队列和消息循环,就需要在线程中先调用Looper.prepare()来创建消息队列,然后调用 Looper.loop()进入消息循环。

 Handler的作用是把消息加入特定的Looper所管理的消息队列中,并分发和处理该消息队列中的消息。构造Handler的时候可以指定一个Looper对象,如果不指定则利用当前线程的Looper对象创建。

 

一个Activity中可以创建出多个工作线程,如果这些线程把他们消息放入Activity主线程的消息队列中,那么消息就会在主线程中处理了。因为主线程一般负责视图组件的更新操作,对于不是线程安全的视图组件来说,这种方式能够很好的实现视图的更新。子线程如何把消息放入主线程的消息队列中呢?只要Handler对象以主线程的Looper创建,那么当调用Handler的sendMessage方法,系统就会把消息主线程的消息队列,并且将会在调用handleMessage方法时处理主线程消息队列中的消息。

你可能会问,多个子线程都访问主线程的Handler对象,发送消息和处理消息的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数据的不一致呢?答案是Handler对象不会出现问 题,因为Handler对象管理的Looper对象是线程安全的,不管是添加消息到消息队列还是从消息队列中读取消息都是同步保护的,所以不会出现数据不 一致现象。 为什么非主线程不能更新?(可能在非UI线程中刷新界面的时候,UI线程(或者其他非UI线程)也在刷新界面,这样就导致多个界面刷新的操作不能同步,导致线程不安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